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艺考生文化成绩要求将进一步提高
2015-12-31 10:35:00
腾讯高考

  1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就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行为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艺术类专业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少教育人士表示,文化课将成为今后艺考生能否被顺利录取的决定性因素,基础薄弱的考生尽早着手为宜。

  录取应综合考虑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

  根据教育部规定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高校艺术类专业在录取时,应综合考虑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择优选拔录取。这一规定将使得采用专业分+文化分的综合分值录取模式的院校将大幅增多,考生的综合能力将成为录取的重要依据,且与往年相比,文化分在录取中所占的地位也明显有所提高。艺考生在报考院校之前,要详细了解该院校各专业所采用的录取模式,做好充足的备考安排。

  艺术类专业文化课分数线进一步提高

  “通知”的公布对艺考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对艺术类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其中明确表示各高校在招生录取时,要严格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相关考生的专项测试要求和高考文化成绩录取要求,特别要切实提高艺术类专业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并逐步提高要求。

  文化课是艺术生的软肋,长时间的专业课学习和考试耽误了大量文化课复习时间,今年文化课分数线的提高对那些基础薄弱的艺考生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再不重视文化课终究难逃落榜的命运。艺考后三个月是文化课冲刺的关键时期,调整好状态把握好技巧,并辅以艺术生文化课专用教材-艺考生文化课百日学案进行分层次、分基础、分重点科学的复习,抓住高考风向标,不懂的地方可用手机扫描该处二维码即可观看名师视频讲解,相当于为自己请了一位私人家教,将学习效率最大化,三个月攻克文化课难题。

  单招院校部分专业文化课要求提高 录取比重加大

  经教育部批准的29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专业和13所高校的部分本科艺术类专业在举行单独招生考试时,可自主划定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自划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生源省份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及设计学类等专业应提高要求,舞蹈表演、表演(戏曲方向)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

  同时,随着近两年艺考新规的逐步实施,单招院校在招生录取中文化课所占的比重也逐渐加大,北电、国美、央美、清华美院等院校也相应调高了艺术生的录取标准,今年艺考生在报考时要做到心知肚明,明确文化课对于艺考的重要性,尽早着手复习,才能在艺考中扩大自己的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18895911 2021-01-29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