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名师解读:2016年高考《考试说明》之数学篇
2016-04-08 14:22:00
四川招生考试网

  2016年是四川省高考改革承上启下的一年。今年高考,语文、文综、英语听力以及外语小语种(含听力)将使用全国卷,其他科目仍使用四川卷。

  考生如何适应全国卷和四川卷?如何才能有针对性地复习备考?

  作为指引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考试说明》是广大师生高考复习备考的”纲领”和风向标。

  小编对《考试说明》数学篇进行全面深入的解析,帮助高三师生明晰方向,把握重难点,为六月高考加油。

  解读数学:注重基础提升能力

  成都石室中学 高级教师 黎方 平张丹

  一、不变——稳定是发展的基石

  1.数学知识

  今年《考试说明》中的“考试内容”与2015年完全相同,这是广大高三教师的福音。《考试说明》指出,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要占有较大比例,构成数学试卷的主体。考查应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和知识的综合性,不刻意追求知识的覆盖面。从学科的整体高度和思维价值的高度设计问题,在知识网络交汇点设计试题,使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达到必要的深度。怎样理解这段文字呢?且看题型示例中选择题第8题(2014年课标理科Ⅰ卷第6题)。

  

  本题考查三角函数的定义、图象等基础知识,同时考查了抽象概括能力和数形结合思想。问题借助几何图形,将教材上三角函数的定义巧妙融合于函数图象中,充分展现了“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达到必要的深度”和“注重学科的内在联系”。对于同学们复习而言,就是真正理解知识的脉络,形成知识网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