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遂宁市2016年中华经典诵读决赛活动圆满结束
2016-05-30 09:30:00
遂宁市教育局宣传科

  读经典与书香为伴,书香溢满遂州;品国学与文明同行,文明光耀华夏。5月26日下午,由中共四川省遂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语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遂宁市2016年"书香遂州·文明同行"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在遂宁卓同国际学校隆重举行。市委常委、秘书长吴相洪出席并作重要致辞,市委副秘书长金值伟,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敏智,市机关工委书记王、市文明办副主任唐乐瑛、市教育局副局长何天明,市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副台长文武等出席活动。

四川遂宁市市委常委、秘书长吴相洪作致辞

  中华经典是我国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结晶,是华夏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魂与根,它既是中华民族思想的宝库,更是人类文明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我们民族伟大的中华精神、中华智慧、中华理想和中华情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6个部门举办了遂宁市2016年"书香遂州·文明同行"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

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表演《满江红》

  该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遂宁市级部门、各区县、各部门结合实际,把经典诵读与全民阅读相结合,统筹策划读书和诵读经典活动;与机关党员教育相结合,推进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把诵读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和教育教学中,培养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通过经典诵读活动,让遂宁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深切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的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激发了追梦圆梦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观看节目演出后,吴相洪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们党高度重视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2014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指出:要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精气神。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古诗文经典已融入中华民族血脉,成了我们的基因,应该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下去。"因此,学习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既是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

遂宁卓同国际学校的《系辞》

  吴相洪他还强调:"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学校,一定要高度重视中华文化、中华经典对于滋养时代精神的重要作用,要把中华经典、全民阅读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的必修课程。通过比赛等系列经典传承活动,不断向全社会传播和弘扬正能量,让"读经典、诵经典、用经典"成为日常生活的一种新常态,让中华经典芬芳遂州人的生活,让中华经典滋养中国精神,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汇聚实现中国梦遂宁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奋力推进'六大兴市计划',建设大而美、富而强、优而雅的新遂宁作出积极的贡献!

川师大附校的《明日歌》

  本次活动经过前期的宣传发动、层层组织筛选以及县区初赛,推选出了来自三县两区、两园区和市直属教育系统以及遂宁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22支参赛队伍进入现场决赛。

  比赛中,参赛选手人人激情饱满,个个精神抖擞,通过LED彩色背景屏,以配乐诗朗诵表演为主,配以舞蹈、武术、书法等多种现代表现手法衬托为辅,生动演绎了《满江红》、《系辞》、《梦江南》等国学经典,充分展示了中华经典作品优美的韵律,《子昂家乡美》、《我爱这片土地》等富有各地人文特色的名人名作,《红旗颂》、《长征组歌》等精心编排的节目,展现了我市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和教育战线的师生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现场观众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评委们从内容形式、普通话音准、诵读技巧、舞台形象等方面,对参赛节目进行综合评分。通过激烈角逐,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

大英县地税局的《红旗颂》

遂宁市广播电视台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