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高考录取场负责人:什么叫征集志愿 如何填报
2016-07-15 16:08:00
四川新闻网

  根据教育部和四川省有关规定,按照招生“阳光工程”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为全面完成高校招生计划,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我省在各个批次或类别的一轮或几轮投档录取后,对院校未完成计划将实行公开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有哪些要求,又应注意哪些问题等,记者采访了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

  什么叫征集志愿?

  所谓征集志愿就是在某一批次或类别招生的一轮或几轮投档录取结束之后,某些院校按公布的招生计划还未录取满额,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布未完成计划,符合条件尚未被录取(自由可投)的考生可据此重新填报志愿的方式。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必须是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同时高考分数(艺体类含专业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该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或者符合省级招考部门规定的填报该批次征集志愿的分数要求。

  如何填报征集志愿?

  第一步:查询自己是否被录取

  如果考生成绩上了某批次录取控制线并填报了该批次志愿,在查询到自己的录取状态为“自由可投”时,说明该考生没有被高校录取,考生就可以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上了某批次录取控制线而未填报该批次志愿的考生,也可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补填相关院校志愿。

  第二步:按时查询并填报缺额院校及其专业

  征集志愿的填报时间一般都比较短,各批次开始征集志愿后,省教育考试院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的院校和专业名单及招生计划,同时也会将征集志愿填报的开始和截止时间一并公布,考生和家长要密切关注,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错过征集志愿时间即视为自动放弃。

  第三步:选择学校和专业

  因各种原因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和专业并非都是所谓“不好”的院校和专业,实际上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也有比较好的院校和专业,考生应根据自己的条件,理性地选报仍有缺额的院校及专业。这里提醒考生,征集志愿公布的计划,不是最初公布的计划。选报时,必须以征集志愿计划为准。

  建议大家在填报征集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征集志愿的有效性。一是注意时间的有效性,考生须在征集志愿的规定截止时间前填报志愿;二是注意所填报的高校或专业是否对考生有如视力、身高、单科成绩等要求。

  注意有多次征集的情况。征集志愿按1:1投档。高校在对投档考生审理中出现退档,则有可能又未完成招生计划。此时,缺额院校就要进行第二次甚至是多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未录取考生须注意关注下次征集志愿的时间段,征集志愿的相关信息会由省教育考试院在官方网站上公布。

  不盲目挤“热门”高校和专业。由于征集志愿阶段一方面计划相对较少,另一方面部分高分考生也参与了角逐,一些办学实力强、特色明显、地理位置相对具有优势的院校和一些“热门”的专业,其竞争激烈程度往往不亚于第一轮录取。考生和家长在征集志愿阶段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填报,做到学校层次高低结合、地域选择冷热兼顾、专业跨度梯度合理,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增加自己被录取的几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