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高校在四川一本录取人数大幅增加
2016-07-26 10:24:00
四川新闻网

  7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高考录取场获悉,2016年四川省本科一批录取工作丰硕成果。不少高校特别是“985”、“211”院校纷纷增投招生计划,对四川生源质量表示高度认可。据了解,与去年相比,今年本科一批录取人数大幅增加,为实现“五个增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川历来是不少高校重要的生源基地。据介绍,由于四川生源质量较好,在全国高校中有较高的认可度,不少高校除了增加今年在川招生计划数,在模拟投档后,针对优质的生源又追加计划录取投档考生。“四川考生整体素质高!”是不少高校对四川学子的一致评价。鉴于投档考生质量好,不少高校在录取过程中增投了招生计划。据统计,仅从本一批文理科调档线排名前10位的名校来看,文科就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院校增加了计划,理科就有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院校(部)增加了在川招生计划。

  今年在四川招生取得优异成绩的浙江大学对四川考生赞叹有加。据了解,今年浙大在川本一批实际录取人数由2015年的70人增加到76人,“近年来浙大在四川招生计划逐年增加和四川省报考浙大的优质生源有直接关系”,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说,“浙大对四川生源通过近年来的跟踪观察发现,川籍学子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学习基础扎实,可持续学习能力强,获得奖学金比例高,冲劲和后劲都比较足;二是非智力因素表现突出,比如在学科创新等方面能力比较优秀。”王东还表示,川籍学子无论是高考成绩还是在校的学习活动、竞赛等的表现都比较优异,逐年增加在川招生计划顺理成章。浙大不仅今年增加了在川招生计划,以后也会逐年提高在川招生人数。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四川考生特别心仪的大学,不仅报考积极性高,而且素质也高。“从学校三年在川招生情况看,四川是我们学校比较优质的生源基地,根据国家的政策和生源状况,向生源比较好的四川省倾斜,是我校坚持的一个作法。”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首次在全国10个省市招收本科生时就包括四川,并且招生人数逐年增加,学校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向四川增加了计划。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介绍,“四川学生创新意识强,动手能力强,后劲足,很适合我们这一类的大学。”据了解,川籍学子在国科大表现突出,比如该校2014级本科生参加今年在美国举行的大学生建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一支队伍中两名核心成员都是川籍学子。

  除了省外院校,在川部委属院校也加大在川招生计划。力度较大的如今年本科一批四川大学在川文科录取245人(比去年增加16人),理科录取1733人(增加159人),护理学录取24人(增加4人),中外合作办学录取40人(增加11人);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录取128人(增加29人),理科录取1075人(增加410人),为四川考生就读优质的名校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此外,今年在本科一批录取的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文科录取29人,理科录取434人,中外合作办学录取59人;西南民族大学在本科一批文科录取129人(增加112人),理科录取166人(增加141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