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师范大学创新扶贫模式暑期行动系列报道之五:大学生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09-29 13:58:00
  编者按:高校发挥自身教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今年5月,在四川师范大学的倡议下,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理工学院三校成立“校校战略合作联盟”(简称C3联盟),C3联盟决定联合建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并以此为载体平台,共同致力于高校在创新“精准扶贫”模式,促进帮扶内容多样化等方面开展深化探索。
  本系列报道主要讲述四川师大扶贫工作2017暑期行动中,学校扶贫工作组以赴省内四地挂牌建立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的工作为契机,积极践行“扶贫要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在教育扶贫方面狠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相关教育培训,促进当地基础教育发展,并针对即将步入大学的农村大学生开展励志教育,以及深入农村开展扶贫调研,不断改进优化工作方案。四川师大正在通过教育扶贫方式,为贫困地区提供思想、文化支撑,推动地方发展,助力“精准脱贫”。
  7月9日至20日,校团委组织35名学生组成四川师范大学“兴川之师 启智仪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实践队”),以我校与仪陇县共建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为契机,深入仪陇县开展教育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短短十二天里,实践队在当地聚焦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任务开展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参与我省首所新农村建设学院挂牌仪式、开办关爱儿童主题夏令营、下乡开展精准扶贫社会调查、协办“农民夜校”暑期班和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7月10日,实践队积极参与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仪陇)挂牌仪式及相关教学活动。队员们见证了挂牌大会成功举行,还参当地骨干教师及干部一起聆听了四川师范大学汪明义校长《新时期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基础教育——从理念与制度视角》主题报告以及我校两位教育专家李志全和戴艳的专题报告。
  
  自7月11日上午“兴川之师 启智仪陇”主题夏令营在仪陇县宏德小学校开营后,在九天时间内,实践队依托我校教育优势,开设包括歌唱与律动、舞蹈形体、色彩构成等十四门内容缤纷的课程,旨在传播文化的种子,启发当地的小朋友们对“重德 博学 务实 尚美”的追求。
 
  7月11日至16日,实践队积极响应新农村建设学院及定点扶贫的要求,自每日抽调力量分组前往贫困村落实地走访,在新政镇万佛岩村、赛金镇潮水坝村、度门镇奶子石村等十五个村落收集了1137份来自基层的第一手信息。时值高温酷暑,虽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但实践队仍深入乡间、深入田间地头配合相关单位进行走访调研,除丰富实践队队员的基层观点外更为专家制定新的经济策略奠定了基础。实践队还以教育扶贫为切入点,根据前期调研取得的数据资料撰写了万余字的社会调查报告,分析了仪陇县农村教育现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7月17日至18日,实践队组织队员前往新政镇金鸡山村协助开展“农民夜校”暑期班活动,对近百名当地村民进行法律基础知识的普及。三位法学专业的实践队员就消费者权益保护、遗产继承、交通肇事责任判定等民事纠纷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法律条文解读和案例分析,并义务解答了村民们其它方面的法律问题。 
  实践期间,实践队还在张思德纪念馆前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学;聆听了县委组织部何绪德副部长作的县情报告,对“德乡仪陇”与“两德精神”的了解更加深入;在朱德故里重温了入团誓词,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据悉,2017年暑期,学校根据扶贫工作的实际需要(提升农民素质、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等方面),并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共组建大学生教育扶贫综合社会实践团队261支(包括本科生团队148支,研究生团队113支),其中,校级团队5支,院级重点团队39支,专项团队217支,2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先后在仪陇县开展“兴川之师启智仪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赴理塘县、普格县进行暑期脱贫攻坚暗访调研工作;“尚美童行、筑梦天府”携手理塘县、组织普格县少年儿童共计25人暑期夏令营活动;深入武胜县开展普法教育、文明素质养成、关爱留守儿童、开展社会研究调查等一系列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6: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