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力推进农业高职 “现代学徒制”教育,着力培养适应中国农业发展的新型人才
2017-10-20 10:38:00
  2017年9月5日,现代农业分院16种子生产与经营专业岗位实习正式开始启动,该班级已经是分院“现代师徒制”教育的第一个试点班,也是学院“现代学徒制”教育推广第三个年头,本次实习事先按照学生个人兴趣和职业发展意愿分为“科研组”,“创新创业组”,“现代机械化生产组”,“现代营销组”等,由四川省农科院作物所,学院崇州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家单位完成,重点实习内容是学习种子生产的先进知识,创新创业技能知识,农业现代机械化操作,以及农业网络销售平台操作等等。通过本次实习,明显增强了学生现代化知识技能水平、沟通能力、职业素养、文化素养。
  今年,喜逢中央“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面对当前农业新形势和新发展前景,及省内从事农业生产人数少,生产力水平低下,农业生产环境水平不高,当前“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的窘境,如何吸引和培养众多90后扎根四川农村,是农业教育的重点和难点。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现代农业分院,通过不断改进“现代学徒制”教育,逐渐优化出一条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法:“查问题,找方法”,“先基础,后现代”,即列出当前90后学生就业普遍心理和当前农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国家和地方政策,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强化学生职业素质锻炼,培养学生“三农”情怀,增强改变农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课堂教学上,先将农业种植的基础知识传授给学生,然后根据当前社会要求,利用找专家、找行家、找技能高手当师傅的形式,将当前中外最先进、最前沿的农业生产、管理以及营销技术传授给学生,通过实习单位“师傅们”亲身教导,学生对于产业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的领悟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职业规范的理解,对职业风范的把握,以及创新创业意识的激发,有了更高层次的领悟,用人单位对毕业学生的满意度也逐步提高。
创业中的蔬菜种植指导
大型耕地机的操作实践
机械化的装袋技术
无人机性能检测技术
小型运输机的田间操作
营销模式试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