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成都体育学院隆重举行纪念郑怀贤教授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
2017-10-25 11:04:00
  2017年10月21日上午,在75周年校庆之际,成都体育学院在学校怀贤广场隆重举行师生祭拜郑怀贤教授活动。全体校领导,省骨科医院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和武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学校副校长、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院长苏全生主持活动。
  成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青和四川省骨科医院院长沈海向郑怀贤塑像献花,全体人员向郑怀贤先生塑像鞠躬行礼。

  四川省骨科医院院长沈海致辞。深切缅怀郑怀贤老师作为中医骨伤和运动创伤专家,德艺双馨的不平凡人生的历程。郑老穷尽一生心血创立的郑氏骨科已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省骨科医院一直将继承和发扬郑老的学生思想为己任。郑氏骨科的学术思想和经验得到了发扬光大。郑氏骨科发展至今,传承有序,具有传奇色彩,具有民族特色,是武医结合传承中医国粹的典范,传承这样的文化遗产,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些传承者的使命。在我们新老郑氏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郑氏骨科这一枝花将绽放得更加艳丽,必将为推动中医骨科和中医运动医学学术发展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刘青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回顾了郑老先做出的贡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贺龙元帅的亲自过问与关心下,由郑老先生主持,先后创建了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运动保健系和武术学科。武术与运动医学被贺龙元帅赞誉为“成都体院两枝花”。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传承与发展,学校原附属体育医院、现四川省骨科医院,已经成长壮大为一所中医特色鲜明、专业技术力量雄厚、享誉全国的三甲中医骨科医院。学校现附属体育医院,也荣升二甲医院,并获评为“全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学校将继承、发扬和创新以郑老先生为典型代表的武学、医学精髓,以创新求变、奋发有为的胆略和智慧,乘势而为,携手共进,不辱使命,继往开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成体梦”的征程中写下绚丽灿烂的一笔,在家国历史中留下一块具有深远意义的厚重丰碑。

  学校运动医学与健康学院怀贤班学生代表庄严宣誓。“秉承怀贤医学学术之思想,弘扬怀贤济世扶伤之精神,牢记老师教诲,勤奋学习,增长才干;严以律己,追求卓越;关爱病患,服务人民;为祖国医学事业奋斗一生。”

  在纪念座谈会上,郑老亲属代表朱美玲,弟子代表张希彬、冉德州、吴若媛、吴大才、邓昌黎、张德政、叶锐彬、侯乐荣、周春阳,学校副校长苏全生、舒为平,四川省骨科医院院长沈海等一起追忆了郑老先生的风范。大家一致认为,郑老听党的话,信念坚定。他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八小时工作制,二十四小时负责。他学术上孜孜求学,追求上进。技术上精益求精,更好为人民服务。成都体育学院和四川省骨科医院领导表示,将进一步发掘郑老的武医思想,让郑老的学术思想发扬光大,更好地服务社会。
  郑怀贤(1897.9~1981.10)又名郑德顺,河北省白洋淀安新县安新镇北辛街人。中国闻名中医骨伤科专家、武术家、教授。历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中国武术协会主席、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全国运动医学学会委员、四川省政协常委、中华医学会四川分会副理事长、成都运动医学学会主席、成都体育学院运动医学系主任、成都体育学院附属体育医院院长等职。郑老在武术界有相称的名望,在中医骨伤科界也有极高的声誉,被后人尊称为"武医宗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