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举办教育系统通讯员专题培训大会
2017-11-02 12:56:00
中国教育在线

  10月26日-27日,市教育局组织举办的遂宁市教育系统通讯员工作专题培训在卓同国际学校隆重开班。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局党组成员何百舸,宣传科科长杜昌坤,办公室主任周航及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员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特邀请到省教育厅干部、《四川教育》杂志副主编李益众,省社科院、省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立伟以及遂宁从事政务信息、新闻摄影等方面的专家为大家授课。开班仪式上,何百舸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及广大通讯员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新闻报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原则,服务大局,为加快教育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学习,增强素质,不断增强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完善机制,优化环境,切实加强对新闻报道和网络评论工作的领导。他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力求在掌握新闻传播规律、提高综合素质方面有新的收获,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培训会上,李益众从为什么需要教育新闻和政务信息、如何写作教育新闻和政务信息等方面着手,用形象生动的实例,告诉参与人员,不管是写政务信息还是消息文稿,都要勤于思考、提炼主题,从一些生动的故事入手,积极弘扬教育正能量。

  张立伟就“新闻通稿的写法”以及网络教育舆情突发事件预防、研判、应对、处置等技巧与媒介沟通这一专题,分别做了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讲授。以具体的事例、亲身的体会,切实的感受以及对新闻媒体的独特看法,给通讯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针对目前遂宁教育系统新闻报道、政务信息报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情况,遂宁网络舆情中心编辑部科长李明就怎样撰写舆情文稿作了相关培训,他从为什么要重视舆情信息、什么是舆情信息、舆情信息的特点、怎样提高舆情信息的采用、写舆情信息要注意的相关事项等几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做了悉心的讲授。同时,大会还就遂宁目前政务信息的撰写、报送工作,以及教育新闻图片摄影技巧和方法,教育服务云平台基本功能和信息报送操作方法等进行了指导培训。

 

  最后,周航就政务信息报送要求向与会人员提出了建议和具体规范要求。他要求各学校信息员要以严肃的态度重视工作信息;以严谨的作风撰写工作信息;以严格的管理推进信息工作的开展。杜昌坤介绍了教育宣传科的职责、任务,对2017年度1-3季度学校信息宣传报送采用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教育信息报送工作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有关事项进行了强调。并希望通讯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善于发现线索,提炼主题,写好稿件,拍好图片,传播教育正能量,把遂宁教育宣传信息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全市教育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培训进一步深化了全市教育系统通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在新形势下应对处理突发事件的技巧和能力及新闻写作的能力。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牢固树立了教育宣传的新闻观,明确了教育新闻宣传的重要性,对进一步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12-31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