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泸州市江阳区教育考察团到船山区学习交流
2017-11-23 16: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加强区域教育交流合作,促进教育提升、发展、教育资源共享,11月22日,泸州市江阳区教育代表团副区长罗勇、江阳区教育局局长周玉一行来到船山,双方就教育公平、教育集团化办学、教育督导等工作进行学习交流。船山区副区长毛金花、教体局局长卢静等陪同。

  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高升教育集团本部、物流港校区、盐市街校区,然后是集体介绍和互动交流,全面了解了船山区提升教育公平、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发展过渡以及教育督导等情况。

  在物流港校区,考察团通过杜敏校长的介绍和校内参观,了解了学校整体现状、教师发展、办学理念、内外变迁以及促进区域发展等状况。学校教育综合改革,法人治理结构等创新教育办学机制以及自主招聘教师、教师良好的工作激情给江阳区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由副区长、教育局长、编办主任、校长、教育投资集团组成的考察团领导们不断的提问不断的交流,有的当场获取文件资料或留下联系方式,表示要分别跟进了解相关事项。当听到学校才成立一年多,由最初的75名学生到现在控制生源却仍然招生火爆有900人、由于学校好口碑促进区域房产及招商繁荣等区域发展时,惊叹不已。

  在盐市街校区,考察团一行通过聆听、观看、询问等方式了解了学校加入高升教育集团以来,学校理念植入、制度构建、课程实施、教师研训、团队融合、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改善及变化。学校的艺苑风景、刻字艺术特色课程以及教师、家长、招生变化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了解,学校以前由于在街道中央,居民三轮车甚至曾自由出入到校内,现在,集团化办学“名校+弱校”实施以来,学生、家长、教师变化都非常大,学校美誉度提升,缓解了招生难择校难。

  在高升教育集团本部,集团总校长王治国带领考察团一行参观了体现本部校园文化特色的高升绿园、文化墙、校史馆等区域,活泼可爱、谦逊有礼的高升娃给领导们留下了良好印象,然后是座谈交流会。卢局长、集团王校长等就教育公平和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了经验分享。

  卢局长简介了集团化办学实施的原因,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以及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名校+弱校”“名校+新校”等举措、实现教育公平的三大途径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说,集团化办学促进了船山区教育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发展过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缓解了学生入学难择校难;在集团化办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船山区推进了涵盖城乡、中小学幼的10个教育联盟办学,依靠“六大体系”“联盟十大行动”,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实现集团、联盟共生共荣。

  为推进教育公平,卢局长介绍了实施的三个路径,一是加快发展促公平;二是资源配置促公平;三是规范管理促公平。关于规范管理,卢局长特别强调了片区督导制和正在实施的“双百工程”人才建设。

  高升教育集团王治国校长特别介绍了集团化办学的四点经验及成果。他说,集团坚持文化同源、发展同向、课程同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师资共用六项原则,实现了优质资源深度辐射,缓解了名校择校压力,真正实现离办人民满意教育更进一步,离公平优质教育更进一步。他指出,高升教育集团的集团化办学效果显著,四个优势不可或缺,其一是政府一级受理的单法人治理体系;其二是执行校长选择很关键,并要总部受理二级权限;三是优质教师的交流是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的根本措施;四是政府的经费支持。

  在自由交流时间,考察团一行还就集团与联盟经费、集团内干部任命、集团内部教师交流、分校内教师激励机制、无编制教师待遇、教师编制的动态微调、人才引进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船山区副区长毛金花指出,船山区集团化办学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和教体局局长的胆识、魄力以及良好的协调能力等较高的综合素质分不开。

  江阳区罗区长表示,船山之行给予江阳区提供了很好的集团化办学借鉴,接下来在实施过程中希望能与船山多沟通,船山能多助解惑。

参观本部 校史馆

 

集团本部 集体交流

 

墙上是盐市街校区孩子的刻字艺术作品

 

物流港校区

 

盐市街校区 观看孩子们刻字

 

在物流港校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