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安居区:扶贫三举措 确保“一个不少”
2017-12-25 16:39:00
中国教育在线

  扶贫必扶智。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安居区在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机会上狠下功夫,确保了“贫困家庭孩子起跑线上”“一个不少”。

  一是政府出文,建立工作机制。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遂宁市安居区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建立“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区长、乡镇长、教育局长、村长、校长和家长的“六长”负责制,采取依法控辍、行政控辍、扶贫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等强有力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截至目前,安居区小学和初中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已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生辍学现象。

  二是摸清底数,夯实政策宣传。安居区教育系统先后组织3次大型进村入户核实走访4000余人次,摸清全区6-15周适龄儿童少年就读信息,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四川省〈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随迁(随返)子女入学、残疾学生全纳教育以及贫困学生资助等政策。

  三是关爱残疾,落实送教上门。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积极动员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根据每一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具体情况做好相应的教育安置,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最适合的教育。目前,全区551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均得到教育安置,其中义务教育随班就读302人,特校就读166人,送教上门66人,远程信息送教11人,学前教育6人。(唐训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5 16:42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5 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