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安居区:乘“国培”东风 促教师成长----教育扶贫“国培”项目 雨露乡村教师心田
2017-12-25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改变乡村教师队伍教育观念滞后、教育技术落后、教育方法陈旧等现状,安居区教育局于2015年8月正式启动“国培计划”帮扶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该项目包括教师培训团队置换研修、种子教师培训团队送教下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教师工作坊研修、乡村教师访名校6个子项目。经过两年的实践,安居区教育局形成了“一套管理体系,一根学习链条,两套考评标准,三条择优渠道”的国培模式。

  一套管理体系。安居区教育局形成了“教育局+教科所+学校”为主体的监督、管理的三维体系,三者层层监督、层层管理、层层负责,并制定相关细则进行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各学校年终考核;

  一根学习链条。形成了“乐山师院、新思考网+区管理员+分坊主+学校管理员+学员”的学习过程监管链条。项目实施过程中邀请乐山师院党政领导、首席专家对送教项目进行监管、指导,安居区教科所组织实施,同时安居区教育局成立了“国培计划”项目县领导小组和统筹协调组密切配合,各环之间及时交流学习情况,反馈问题,解答疑问,提升效果。

  两套考评标准。根据安居区师培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学员考评标准》和《坊主(辅导教师)考评标准》。两套标准均分别从常规研修和自主研修两大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

  三条择优渠道。“国培计划”每个子项目优秀学员的产生实行“学校+工作坊+学员”层层举荐,即:学校管理员择优推荐、各坊主择优推荐以及学员自荐三条择优渠道。

  据悉,本次国培计划历时两年,参训人数达9540人次,成果惠及全区78所学校,5000余名教师。(杜昌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5 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