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高考考前饮食作息指南
2018-06-05 09:41:00
四川教育发布
  一、考前怎么吃
  蛋白质、脂肪和升糖食物要少吃
  蛋白质类的食物需要较多的胃酸和蛋白酶来消化,吃高蛋白食物给胃和肝脏带来的压力都比较大。
  脂肪多的食物还需要较多的胆汁来帮忙消化,会造成一定负担。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也不利于大脑思考。精细的主食和甜食会造成血糖快速升高,是导致餐后困倦状态的原因之一。
  多补充磷脂、水溶性维生素
  磷脂是与记忆有关的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合成原料,在蛋黄、大豆中最为丰富。
  维生素中最要紧的是维生素B1,在人体中的储存量最小,几天不足就可能影响学习效率。因此,适当吃些全谷杂粮、薯类、豆类来补充B族维生素很重要。同时,这些食物的血糖反应比较低,有利于长时间稳定精力和情绪,保证学习效率。
  增加矿物质摄入
  多吃蔬菜和水果对考生最好,特别是富含镁的各种深绿色叶菜和富含钙的酸奶,对减轻压力最为有益。
  在需要长时间集中精力时,除了调整食物品种,还可以减少正餐食量,两餐之间适当加餐。
  不要迷信“健脑品”
  智力受许多因素的影响,营养只是诸多因素之一,而各类天然食物中已经包含了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要合理安排就能满足需要。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不可过分迷信和依赖营养品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
  过度使用保健品反而可能造成身体负担。
  二、考前怎么作息
  经过长时间紧张的考前冲刺后,如何以最佳的状态做好高考临场发挥?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专家戴光明教授建议:提前48小时“校准”生物钟。
  戴光明说,考生们经过一段较长时间高度紧张繁重的考前复习后,生物钟节奏相应变化到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但这种紧张状态下的生物钟与高考期间的节奏不相匹配,可能导致考生在晚间自习模拟考时状态较好,但白天考试期间状态反而不佳。
  戴光明认为考前48小时调整生物钟的最佳方案是:
  早上7时起床,然后听听音乐,适量做做慢跑等有氧运动。
  在高考考试的9时至11时30分和15时至17时30分的相同时间段,可以根据考试节奏做一次难度不大的模拟试题,以利于大脑在这个时间段集中精力。
  中午安排大约1小时午睡。
  晚饭后,考生还可以做做适量放松运动,然后在相对安静的环境,全身松弛坐下,闭上双眼,调节好呼吸韵律,在脑海里冥想曾经快乐的时光、森林静谧的环境、展望美好的将来等轻松的事物。一般持续10至20分钟,就可以帮助人暂时从紧张的复习中解放出来。
  家长五问
  1、考试前学生最担心的是什么?
  考生考试前最多的担心是“怕考试发挥失常”。许多学生在过去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偶尔出现过一、二次考试发挥失常,同学们自然害怕在这关键的一考中又出现失误。实际上所谓考试发挥失常,它产生的主要原因往往与出题过偏、怪、难有关。因此家长可以向孩子解释,高级别的正规考试,出题是比较严谨认真的,反而不会出现有时在学校考试出现的怪题、偏题,不会让你看到题摸不着北。
  2、家长不该说什么?
  不要总是问“复习的咋样了?”因为孩子没法回答你!事实上没有人是“复习完了”才去参加考试的,总会有点不放心没把握。而如果他事实求实地回答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上考场的压力。不要总是跟孩子讨论最后的结果。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言语中带着威胁和恐吓。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要从一条湍急的河流上走过一座独木桥,过桥之前不断地说掉下去会如何如何,那么过桥的时候还能走得安稳么!
  3、如何回答孩子“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
  几乎每个孩子都会问父母,“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有的家长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有的家长说,考不好就完了,我没办法,到时候你自己看着办吧。这两种回答都不可取,考试对孩子、对家长都很重要,不可能无所谓,这么回答要么口是心非,要么是对孩子早已失去信心;而强调考不好的可怕后果,则会干扰孩子对学习的专注。
  这个时候最好认真的、诚实的与孩子共同面对这个问题,承认考不好的确是我们不愿接受的,但无论怎样现在都要尽心尽力,“咱们尽力!”只有这样,将来才不会后悔、自责。
  4、考试期间孩子生病怎么办?
  一般说来,只要孩子不是那种病得不能坐下来拿笔写字,生病对考试的影响其实就只是心理上的,并不会妨碍大脑思考。大家对这一点可能感到很难理解。
  基本的解释是:大脑工作在生理上实际只需要两个条件,葡萄糖和氧气。有这两个条件,就能做题、思考。身体的不舒服可能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心理上造成我们的不安,实际的影响没有那么可怕。因此,万一孩子在考试期间生病了,家长也要给他这样的信念,影响不大!甚至可以跟他说,你都生病了,如果没考好也是能理解的,这样孩子反而能放下包袱,轻松应考。
  5、头场考试考砸了怎么办?
  哪怕学习最优秀的学生,如果第一场考试考砸了,都不可避免地影响他的心情。处理不好还会牵连到他后面的考试。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我相信大部分家长能做到不责怪孩子。但要提醒的是,我们容易犯另一个错误:“别想了,想了也没用”,“不会的,情况没你说的那么糟!”
  这其实是在盲目地否认孩子的失利,孩子会感觉父母不能接受他的失误。孩子当然知道“想了也没用”,他也知道“只是这一门课考砸”。但他内心是惴惴不安的!家长这时候特别需要去倾听他的不安,他的委屈,他的自责。只有有人理解他,才能让他稍稍好受一些。当然如果孩子一直沉浸在考试失利的情绪中,家长可以试着问他“现在怎么办呢?”
  请放心,绝大部分孩子是理性的,当情绪平稳以后,他能够振作起来。
  最后
  预祝大家一切顺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