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四川省高考录取场举行本科二批媒体开放日
2018-07-30 17:01: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30日上午9点30分,2018年四川省高考录取场举行本科二批媒体开放日。活动议程包括三项:一,本科二批及其他录取结束批次的情况介绍;二,“老少边贫”代表参观录取场并答记者问;三,四川省教育基金会资助深贫县学生仪式。
  据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9日晚,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院校考生电子档案已正式投出。据省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为除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之外的普通本科院校。参加本批次录取的院校共816所,计划招生122403名。
  据悉,由于我省生源质量好,高校认可度高,经过正式投档前的多次信息交互,我省争取到了部分院校增投机动计划,共1270名。从投档情况来看,本科二批平行志愿一轮投档计划满足率为99.69%。

  据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科二批院校生源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行业特色鲜明的院校生源较好。本批次文科投档线高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553分)的院校共63所次,理科投档线高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546分)的院校共70所次,这些院校均为公办本科,院校行业背景均集中在医学、财经、师范等领域。
  二是省内院校计划满足率高。省内参加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共46所次,一轮投档后均满额完成计划。
  三是少部分偏远地区或收费较高的院校存在缺额。参加本批次录取的省外院校共791所次,一轮投档后缺额380名。生源有缺额的省外院校,主要集中在地域优势不明显的院校,以及知名度相对不高、收费偏高的院校。
  据了解,根据录取工作日程安排,本科二批未完成的计划将于8月2日实行公开征集志愿,请符合条件未录取的考生及时在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微信等官方渠道上查阅相关通知,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征集志愿。
  此外,在本科二批录取期间,还要完成对口高职、一类模式、藏彝文加试、预科的录取,以及免费师范幼教专科录取、五年制转录(“三转二”)、藏区“1+2”转录等工作。

  应四川省教育考试院邀请,一批“特殊”客人实地参观录取场,“零距离”感受高校招生录取全过程的公开和透明。

  这批“特殊”客人来自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绵阳、雅安、巴中、南充、广元、广安等市(州)“老少边贫”地区,他们中既有考生和考生家长,又有教师和基层招考办主任。省录取场相关领导结合我省正在进行的本科二批录取工作,向参观录取场的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录取场的设置与管理、录取工作流程、专项计划招生、深度贫困县免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目前录取工作进展等情况。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也向代表详细解读了我省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尤其是高等教育资助政策。

  会后,省录取场组织代表们参观了录取场普通高校招生联络组、计划管理组、信息技术组,代表们对充满神秘感的录取场特别好奇。他们一边参观,一边提问,对录取场“封闭加透明”的工作模式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自北川中学的羌族考生修涓译激动地说,参观录取场,自己收获很大,看到考生被录取的整个流程,也充分感受到了工作人员为招生的公平公正所付出的努力。刚进入招生战线不久的广元市剑阁县招考办主任唐学良说:“通过参观录取场,我感受到录取场管理规范、信息公开、录取公平公正。作为招生界的‘新兵’,这次参观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今后开展工作大有裨益。”同时,他还说,“这次参观,让考生、家长和招生人很好地了解了录取工作,相信会赢得良好的社会评价和广泛赞誉。”

  据省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邀请“老少边贫”地区代表进录取场参观,是四川省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加大录取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而实行多年的重要举措。


  四川省教育基金会为50名来自甘孜、阿坝、凉山三州的深度贫困县的学生提供资助。在四川省教育基金会资助深贫县学生仪式上,就读于康定中学、已被清华大学土木类录取的学生代表王志龙在发言时说到:“在国家专项计划的政策福利下,我们这些位于比较贫困、教育比较落后地区的学生有了更好的学习机会。在大学期间,完成学业后,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回报父母家人,回报帮助过我的人,回报家乡,回报国家,回报社会。”王志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四川省教育基金会的帮助,拿到这个奖学金以后我们家庭的压力得到一个很大的缓解,我相信这个奖学金会鼓励我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03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