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教育局:网络扶贫助推脱贫攻坚
2018-08-27 10:11:00
遂宁市教育局
  中国教育在线讯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摆脱贫困的根本在于教育,在于提升贫困地区人口的脱贫意识和技能,互联网可以突破时空界限,克服交通闭塞等困难,及时将正能量传递给贫困户,增强他们摆脱贫困的决心,及时将知识信息传递给贫困户,增强他们摆脱贫困的信心。
  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中要求,通过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提高贫困地区学生教育水平;通过开展网络技能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些举措,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教育扶贫指明了一条脱贫之路,也为教育扶贫催生出“内在的动力”。
  激活各方力量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
  “加强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的使命就是引发学校成员集体的文化自觉,通过共同努力集聚、编织一张“意义之网”。在网络文化环境整治方面,市教育局配合文广、新闻出版、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治理,着重清理网上低俗有害信息,着重解决网络游戏等制“黄”传“黄”突出问题,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课堂教学、召开主题班会、观看视频、专题教育讲座、辩论、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
  2018年2-3月,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课件宣传推广工作,各学校组织学生、家长集中观看视频课件,做好家校共育。4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学校对学生使用网络和APP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发现问题要及时教育和引导。告知家长引导子女合理上网和使用手机,做好《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和回收工作。5月,市教育局集中开展“推进中小学减负、促进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网上调查活动。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合理安排使用网络引导。
  在网络扶贫方面,市教育局组织学校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文明上网,开展“网络祭英烈”、“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将网络公益扶贫纳入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全市已建立400余个“留守学生之家”,均配齐供“留守学生”使用的电脑、电视等,留守儿童通过网络与父母沟通,通过网络开阔眼界。
  畅通工作渠道网络扶贫工程成效初显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掉队。在扶贫工作中,市教育局以“3211”建设计划为抓手,以活动和培训为载体,以共建共享共治为目标,为网络扶贫工程添砖加瓦。
  在开展网络远程教育方面,“三通两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实现了全市“校校通”“班班通”全覆盖,基本构建起了人人可享有数字教育资源的信息化学习环境。整合中省市、县各类项目资金,以“全面改薄”和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学校使用”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模式,全市累计投资近2亿元大力改善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中小学接入带宽达到1OOMbps以上,边远地区和贫困农村中小学接入宽带达到4Mbps以上。全市已建成无线校园40所,录直播教室30间。投资280余万元的遂宁市教育云平台首期项目于2018年1月试上线运行,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多级分布、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数字教育资源云和管理服务体系,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目前,全市有2万余名教师10万余名学生已注册试用遂宁市教育云平台,预计到2018年底100%的教师和50%的适龄学生将注册应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学校空间教师注册率达85%,初中以上学生注册率达33%。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市教育局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教育信息化大赛、微课大赛、基于信息化环境下的优质课竞赛等活动,取得了成绩显著。在20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中,我市参赛教师已达1.1万人,参晒作品达1万多件(截止6月28日),参晒面、参晒作品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全市1100余名教师参加了全市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参评作品达876件。
  2018年,我市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中小学开齐开足信息技术课程,师生信息技术素养和学习能力均得到有效提升。把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培训纳入校长任期目标和校长提高培训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教育信息化规划能力、管理能力、执行能力;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完成26500余人次,完成率97%。组织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培训120人次,组织遂宁教育云平台应用培训700余人次等,各级培训人数达40000余人次。
  今年上半年,我市还组织贫困地区教师参加了全省信息技术与书法教学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足球教学深度融合培训观摩活动以及校园电视摄影技术人员培训、农村中小学校长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机器人裁判员培训等活动,累计参培人数达219人。
  全市“教学点数字教育全覆盖”项目实现全覆盖并全部顺利完成软件升级改造工作;建立了本地资源开发和购买优质资源“双轨并行”的资源补充机制,不断丰富完善本地资源并开展应用;建好“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专递课堂”,将优质资源辐射到偏远学校、农村学校和城市薄弱学校,有效解决了农村学校教师能力素质不足和缺科教师问题。
  网络扶贫组合拳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战
  网络扶贫工程是“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行动。目前,我市网络扶智工程的攻坚行动正在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2.0计划已经启动实施。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推进网络公益扶贫行动向学校辐射工作的力度,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加强校园网络环境建设及周边200米内网吧接待未成年人情况排查,配合相关部门加大扫黄打非力度。积极组织广大青年教师和在校学生积极参与网络公益扶贫活动。通过实施网络文明进校园和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加强贫困地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创新加强学生绿色上网教育。整合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校内外资源,通过志愿服务、儿童关爱等多形式引导学生绿色上网、安全上网,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同时,配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工程,把实施教育信息化与扶贫、扶智相结合,力争2022年实现数字校园全覆盖;实施“智慧课堂”建设工程,建设一批智慧课堂示范学校,引领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信息化教育教学融合入创新新经验、型模式,助推遂宁教育实现“变道超车”;实施“教师信息化素养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提高教师尤其是贫困教师适应信息化教育教学的能力素质;实施“三个课堂”建设工程,有效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创新教育扶贫方式,推动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四个实施”,全面推动网络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
  这套网络扶贫组合拳,将为永久脱贫催生“内在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