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5亿元分配给省属高校 不再以学生人数为依据
2018-08-30 14:37:00
四川教育发布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省属本科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从今年起,四川27所省属本科高校财政拨款将分为基础拨款和绩效拨款两部分,不再简单地以学生人数为资金拨款的主要计算依据。
  7.5亿元均按绩效分配给省属本科高校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财政已首次安排本科高校绩效拨款资金3亿元,按照绩效指标体系评分分为四档,对27所省属本科高校分别按照2000万元、1200万元、1000万元、800万元分配绩效资金,同时,对今年财政部、教育部下达的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4.5亿元,两项共计7.5亿元均采取绩效分配方式。
  新设进步奖励根据高校自身排位变化考核
  为牢固树立绩效理念、传递清晰的政策和绩效导向,高校绩效拨款制度还设立进步奖励,采用相对指标进行考核,体现“自己和自己比”,即:从2019年起根据各高校排位位次的变化,给予奖励或扣减,考核结果总名次每上升一位奖励200万元,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激发高校努力创先争优。
  拨款制度变化的原因
  据悉,2006年我省曾将高校拨款模式从“基数加发展”改革为生均拨款制度,即按学生人数、生均拨款定额计算安排财政拨款,此后不断提高生均拨款水平,特别是2012年按照财政部、教育部要求,三年时间拨款水平翻了三倍,财政累计新增资金114亿元,省属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提高到12000元。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认为,生均拨款制度的实施,对高校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拨款有了机制性安排,拨款水平的不断提高,增强了高校运行和保障能力,在一定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生均拨款制度实施几年来,以学生人数为拨款主要计算依据,缺乏对高校内涵式发展的引导作用,同时,高校自身发展客观上需要拨款制度发生根本性变革,以适应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要求,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新闻链接:
  基础拨款按学生人数、学科培养成本差异等因素分配,在以4年为一个周期的时间内保持稳定,保障高校基本运转;
  绩效拨款将通过绩效考核指标打分量化后计算确定,指标体系根据高等教育新时期基本功能构建,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条件和治理工作等方面进行设置,共4大类16个二级指标45个具体量化点,主要突出省委、省政府高等教育中心和重点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