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全力推进全市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
2018-09-30 22:47:00
遂宁教育
  深化认识、明确要求。先后印发《遂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遂宁市教育局关于建立教育督导责任区的通知》(遂教督〔2013〕4号)、遂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的意见》(遂教督委〔2018〕2号)文件,督促各县(区、园区)合理划分教育督导责任区,大力实施挂牌责任督学督导,加强对中小学校工作监督指导,强化与学校和社会联系,有效延伸教育督导触角,推动教育督导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园区)结合本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布局,划分教育督导责任区共计39个,均设置固定办公场所,配备必要工作经费及办公条件,全市专职责任督学174人。
  健全机制,推动落实。一是督导责任区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相应政策措施,加强了督导责任区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了工作保障力度,将督导责任区工作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并督促专款专用,为督导责任区工作的高效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责任区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各县(区、园区)建立落实了督导责任区工作制度、会议(例会)制度、研学制度、月报制度、追踪整改制度、督导结果运用制度等,统一制发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手册和公示牌;三是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责任督学常规管理进一步强化。各责任区建立落实责任督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工作痕迹管理,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常规工作有日志、有记录、有小结;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到了有跟踪、有反馈。四是激励问责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督学评优、评先、晋职晋级、表彰奖励机制和失职失责问责惩处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充分激发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强领导,加大考核。各县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和教育督导委高度重视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定期研究部署重大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为加强教育督导责任区建设,增强挂牌督导工作实效提供有力政策保障和坚强支撑。
  市、县(区、园区)督导责任区建设考核体系进一步健全,切实提高了责任督学工作效能。一是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将把各县(区、园区)督导责任区建设情况纳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教育履职评价范畴;二是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及县级人民政府(政府教育督导委)要把责任区建设列入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年度目标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三是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政府教育督导室(办)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教育督导责任区(督导组)和责任督学考核办法,加强了工作考核(考勤),落实了责任督学履职评价,将考核评价结果纳入了各责任区(督导组)和责任督学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并作为聘任(续聘)、职称(职务)晋升、评先表彰等的重要依据。
(督导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