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一中师生到白马镇小龙塘村开展“精准扶贫,你我同行”慰问活动
2018-10-30 14:11:00
遂宁一中
  桂花绽放香飘远,对口帮扶情谊长。10月27日上午,遂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带领70余名师生来到白马镇小龙塘村,开展主题为“精准扶贫,你我同行”的慰问演出活动。
  倾真情
  慰问演出温暖村民的心
  文化惠民,奏响百姓幸福新乐章;文化乐民,齐心协力共筑中国梦。慰问演出在舞蹈《今天》中拉开了序幕。

  遂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致辞
  “此次慰问活动,既是一次脱贫帮扶,也是一次孝老敬亲的教育实践,同时也是一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遂宁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罗峻峰致辞。他表示,从物质到精神,一中师生们带来的真诚的关怀、暖心的问候、切实的行动,希望为小龙塘村乡亲们在“脱贫奔康”的伟大征途上送去永不消逝的春风雨露,激发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鼓励着他们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遂宁一中校长罗峻峰向小龙塘村村委会赠送2.03万元慰问金
  慷慨解囊,纾困解难,捧出一片爱心,点燃一盏希望。在现场,罗校长代表全校教职工向小龙塘村村委会赠送2.03万元慰问金,用于小龙塘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的针对性扶贫。小龙塘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钟继汉代表小龙塘村村委会接受赠送。

  随后,活力十足的舞蹈《goodtime》、金钱板《王婆受骗》、手风琴器乐独奏《北京喜讯至边塞》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场,让此次慰问演出精彩纷呈,获得了现场乡亲们的一致好评,让一向宁静的村庄充满着欢声笑语。慰问演出在大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活动是按照精准扶贫的新思路,为小龙塘村村民带来的一场精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以让城乡老百姓共享文化成果,奋力推进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精准扶贫的多样化创新。
  出真招
  “以购代扶”助力村民增收
  文艺演出结束后,小龙塘村农副产品“以购代扶”交易市场红红火火“开市”了。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村两委、驻村工作组作了精心安排部署,他们提前了解供求关系,发布销售商品类型,安排布置销售展位,称量并标注商品重量、价格,让供需双方明明白白交易,高高兴兴回家。

  在全村群众的热情参与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此次“以购代扶”活动场面异常热烈。在活动现场,很多农副产品如土鸡、土鸭、土鸡蛋等都供不应求,让村民喜笑颜开。据悉,此次“以购代扶”活动一中师生共购买农副产品价值逾4000余元。许多在本次活动中未购买到鸡蛋、土鸡的老师们已开始了下一轮预购,希望能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一份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个活动好,在家门口就把东西卖掉了,解决了我们农产品滞销的问题,也为我们省去了路途费用。”当地村民对这种以购代扶的模式称赞不已。“党的政策好,各级领导对我们扶贫工作做得很到位。他们辛苦了!”
  付真心
  心系帮扶村贫困学子的冷暖
  一切为了“精准”扶贫,调查了解掌握村情民情,对精准扶贫有的放矢尤为重要。当天上午,罗校长带领学校校级干部和中层干部等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一行,深入贫困村民家中开展精准扶贫,点对点送温暖。

  “孩子,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没?学习上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在哪儿读书呢?欢迎你来一中读书。”罗峻峰一行来到了贫困学子杨明(化名)家里,为他送去了慰问品。杨明父亲在他幼时因病过世,母亲患有较为严重的精神类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今年16岁的杨明常年一人寄宿在所读学校。罗峻峰一行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了解他的生活、学习、家庭情况,鼓励他要对生活、学习充满信心,振奋精神,积极面对眼前的困难。
  另外,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同行师生集体行动,拿起扫帚、铲子等劳动工具,对帮扶贫困群众家中的房前屋后、院子墙角,特别是对卫生死角、墙角杂草等进行了认真清理打扫。在劳动过程中,师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积极热情地参与其中,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经过大家的努力,村民家中的卫生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整个面貌焕然一新。

  遂宁一中的对口帮扶村小龙塘村在各级领导的帮扶下,落实脱贫攻坚政策,通过自身努力,大力发展富民强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幸福美丽新村。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贫困户收入水平稳步提高,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民们脱贫摘帽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此次,遂宁一中走进对口帮扶村小龙塘村。坚持“政策宣讲与教育实践同台,文化惠民与经济扶贫并行”的帮扶理念,通过开展“慈善捐助”活动、“以购代扶”活动、文艺慰问演出活动、“六顺六净”义务劳动活动、点对点送温暖慰问活动等系列帮扶活动,为小龙塘村今年“脱贫摘帽”送去一份温暖、尽一点绵力、献一点爱心。把扶贫政策的阳光洒满千家万户,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23332076 2021-01-25 20:01
SRC-1123332076 2021-01-19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