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准扶贫 教育先行 ——教育系统2018年部门帮扶工作纪实
2018-11-06 15:51:00
安居区教育局
  2018年以来,安居区教育系统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精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教育先行”行动,以助农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教育系统选派的887名帮扶干部团结和带领245个村(社区)、5070户贫困户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部门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摸“准”扶贫对象,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
  一是识别精准。按照国家和省、市、区对贫困户、贫困村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识别标准,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精准再识别,填写发放了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手册和录入贫困户地理位置信息,核对了APP信息是否完整准确,同时,帮助有智能手机的贫困户下载使用APP。截止目前,每名干部入户均在8次以上;干部入户对接率达到了100%。
  二是措施精准。帮扶干部切实深入帮扶村户,及时准确掌握帮扶户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做到了“困难人数清、致困原因清、困难程度清、技能特长清、就业需求清”。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与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一道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选准致富产业、制定增收措施,并建立了脱贫规划明白卡、台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和困难。
  三是帮扶精准。按照“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确立了贫困户主导产业,采取就近务工、以购助扶、劳力帮扶、节日慰问等扶贫模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截止目前,安居特校、安居职中、聚贤小学等30余所学校在春播、秋收等农忙节点,主动到帮扶对象家里开展劳动力帮扶1246人次;局机关、各级各类学校“以购助扶”购买各种农产品价值5万余元;各种慰问755人次累计11万余元。
  二、创“优”工作机制,确保精准扶贫“阳光普照”
  一是精准扶贫与精准扶志相结合。在开展精准扶贫的同时,积极发挥学校的智力优势,重点开展了“帮技术、帮入学、帮学习”活动。截止目前,471名教师利用“农民夜校”开展“帮技术”活动4000余场次,覆盖了全区所有行政村的老百姓;三家小学、保石小学等学校结合课外实践活动,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实现课堂农业技术传授与农业活动实践有机融合。各校积极开展“帮入学”活动,在贫困户子女入学遇到困难时,想方设法解决子女入学上的困难,通过智力扶贫解决下一代的生计问题。目前,已完成学前教育保教费减免等9个学生资助项目,累计救助、资助、免除21766人次,1284.444万元;已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408人次计326.4万元;已受理高等教育入学资助申请140人次。安居小学、观音小学、保山小学等学校开展“帮学习”活动,积极了解帮扶对象家庭中的在校学生情况,组织其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定期开展学习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心理辅导,让其在校期间健康快乐成长,学有所成。
  二是政策宣讲与感恩教育相结合。通过多次走访或者电话、微信等交流形式,与帮扶对象交朋友,建立平等、融洽的帮扶关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采用发放资料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国家对贫困户就医、就学、劳务、住房、资助等方面的政策,避免了因贫困户尤其是非贫困户不懂政策、产生误解而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和对立。利用村民大会、微信群等渠道,积极开展感恩教育,让帮扶对象明白,作为贫困户,自己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得到了党和政府的照顾实惠,要时刻记得党和政府的恩情,时刻听党和政府的话,绝不给党和政府抹黑;引导自力更生,鼓励树立致富信心,用勤劳双手创造财富,争取早日脱贫致富,以减轻党和政府的负担,坚决杜绝“等靠要”的落后思想。
  三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结合。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争取上级资金、发动爱心企业捐助等方式修建“致富大道”、整治水利设施、完善公共设施,解决了长期困扰贫困农户的路、水、电、通讯等瓶颈问题,极大地改善了联系村的基础条件。截至目前,联系帮助危房改造218户,解决生活用水170户、生活用电190户、广播电视196户。抓主导产业扶持。通过技术帮扶、信息传送等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从过去的单纯种地创收逐渐转变为栽植优质果蔬、饲养小家禽、养殖大牲畜、就近务工增收等多途径增收。截至目前,各学校购买种养殖苗、饲料、肥料等价值3万余元;局机关联系贫困村发展养兔基地2个、养猪基地2个、水产养殖基地1个,平整土地200余亩,推广种植大雅200余亩、莲藕100余亩、“524”红薯200余亩、花生150亩、柠檬200亩。抓思想文化建设。在着力推动贫困户的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同时,引导转变观念,鼓励他们讲良心、讲诚信、讲孝心,争做与人为善、和睦相处、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去掉他们身上要钱不要德,只顾自己不顾他人,好吃懒做,沉迷赌博等歪风邪气。截止目前,2000余户评选为“四好户”。
  三、吹“响”攻坚号角,确保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分层召开党组会、校园长会、帮扶教师会等专题会,着力强化“两手抓”、“抓早”、“抓好”的意识。系统帮扶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放弃双休日、节假日,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实现对家长、对贫困户的联动教育。教育系统涌现出了真武小学、横山小学、龙头小学等20个帮扶先进集体,唐纪春、唐训权、罗来忠、罗剑等50个先进个人。二是统一培训。针对教师群体不熟悉脱贫工作、不清楚农村政策、不了解群众方法的实际,采取业务培训、专题培训、实战培训等方式进行了业务提升,确保他们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同时,对优秀的、有潜力的压担子,对不适合的、不胜任的及时调换、召回。目前已集中开展培训3次,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选派80人到驻村工作队全脱产开展帮扶。三是统一督查。针对帮扶工作涉及的人数多、覆盖广、战线长等问题,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从严督查”不放松,着力营造了凝神聚力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任副组长,6个片区督导组长和督学为成员的督查组,坚持过程管理和问题导向,大力开展随机暗访和督查活动,每月一普查、每月一通报,促使帮扶干部讲政治、懂感恩,真帮扶、见行动,转作风、树形象。目前,发现整改帮扶中存在的问题30个,诫勉谈话5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52355401 2019-01-08 16:17
SRC-1852355401 2018-11-26 13:32
SRC-1852355401 2018-11-09 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