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冬韵酒都 校本研修醉巴蜀
2018-12-18 13:12:00
船山教体局

  校本研修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模式,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教师是教育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推动校本研修,全面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

  12月13-14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四川省宜宾市举办“新时代校本研修与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主题报告”、“工作坊研讨”的形式,探讨国内校本研修的新进展及其趋势;分享区域推进校本研修典型经验;研讨校本研修示范校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

  研讨会开幕式上,四川省宜宾市教育和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文毅致开幕词;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涛院长宣读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泠沅先生发来的贺信;另外四川省教育厅巡视员、人事与教师工作处处长李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学处处长莫景祺先生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几位领导与专家都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性,同时也对我省的校本研修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即要制定和完善校本研修制度、开发校本研修资源、将信息技术与校本研修深度融合、让信息技术助推校本研修。教育新则四川新;教育强则四川强!

  随后,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张丰先生做了《旨在理解并落实教学常规的校本研修》专题讲座,讲座中提到我们要做好课堂变革,从“对话中心的课堂”到“任务中心的课堂”,充分展现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教师的教学设计也要从学生的学习活动出发。他强调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落实教学常规,做到心中有规则;要提高教学技能,做到手中有技术;要促进自身专业素养的进步,做到脑中有智慧。

  中国教研网执行总编朱立祥先生从理论的角度出发做了题为《高质量校本研修——基于教学目标的精准教学的源泉》的讲座。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我们首先听取了莫景祺博士《机遇挑战创新——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研转型》的专题讲座,他的讲座让我们明确了教研工作所面临的形式和挑战,以及以创新推进教研工作转型发展的迫切性。

  1

  2

  3

  4

  5

  6

  专家讲座之后进行的是区域推进校本研修典型经验交流活动,来自成都、遂宁、泸州、什邡的4位学校领导就各自学校在校本研修道路上的经验为在座的专家、领导、老师们做了分享交流,其中我校的张翠彬副校长代表我校就《名师工作室的校本实践策略》从:1、顺应时代、立足本土,寻找校本研修的有效路径;2、精心遴选、自主参与,搭建校本化工作室平台;3、科学管理、凝聚力量,促进工作室良性发展;4、聚焦课题、合力攻关,发挥工作室引领作用;5、辐射引领、均衡发展,铸就名师工作室品牌,这五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张校长的报告赢得了在座专家和老师们的热烈掌声,并给大家带去了深刻的反思,专家这样精妙地点评到:1、高升实小的校本研修落实、落小、落地、落细,以立德树人作为校本研修的方向。2、满足老师的需求,这是校本研修的基础。3、凝练校本研修的成果,是校本研修的任务。4、让老师享受研修的快乐,是校本研修的动力。张校长的报告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深刻反思,老师们在互动交流中纷纷表示我校的的名师工作室校本实践路径值得他们好好学习与借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这次研讨活动结束了,但我们的学习与思考还在继续,我们的提升和实践也还在继续。这次的研讨活动如同冬日里的一把火,照亮了我们校本研修前进的方向!

  人如树,既要吸收温暖的阳光,也要承受风雨的洗礼。在风雨中,叶子一片片的张开,花朵一枝枝的绽放,果实酝酿成希望的色彩,醉人的收成。成长、蜕变,从研修路上开始;走过风雨、走过泥泞,定将收获鲜花硕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3238798 2020-10-24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