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顺南街小学 省首届诗词大会,顺小学子展风采
2019-01-07 10:05:00
船山教体局

  1月2日,四川省首届“蜀风诗韵”诗词大会在四川电视台圆满落幕。顺南街小学的孩子们凭借一以贯之的书香浸润和诗词积淀代表遂宁市荣耀出征,一路过关斩将、精彩绽放,最终夺得了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为遂宁教育赢得了荣誉,展示了风采。

 

  在风靡全国的诗词大会背景下,为更好地开展我省小学生国学经典教育活动,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四川省教育电视台精心策划举办了此次“蜀风诗韵”诗词大会系列活动。全省2000余所小学的近50万学生报名参加为期50天的线上答题初选,通过大数据统计,顺南街小学的参与率和平均分在全市脱颖而出,有60余名学生闯入全省千名以内,继而被推送代表遂宁小学组与来自全省14个市、自治州24所小学于蓉城华山论剑。

 

 

  根据比赛要求,推送学校需选出四名学生组成代表队参加现场角逐。为此,顺南街小学校长漆洵牵头策划、亲自命题,在四五六年级抽取优秀学生100名,又进行了一次校内海选,最终梁彦熙、田博宁、曾意轩、闪亮四名同学崭露头角,获得参加省级赛资格。

 

 

  2018年最后一天下午,顺南师生代表及家长亲友团如期抵达成都索菲斯民族酒店。“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我喜欢李白的诗,因为他的诗很豪放”“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一走进的酒店大门,各种关于诗词的谈论充盈着你的耳膜,一个个鲜活灵动的面孔冲击着你的眼球。没错,这就是“蜀风诗韵”诗词大会现场比赛的报到处。摄制组的精益求精,各代表队的初露锋芒,无不让顺小师生严阵以待,紧张感也油然而生。更让人压力山大的是孩子们还被分到了以成都市小学为主的“死亡之组”,顿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感觉。尤其在“破冰之旅”游戏活动开始时,顺小的选手一见到眼镜儿多、个子高大的队伍都不免望而生畏。不过一会儿就释然了,孩子们绝不放过表现机会,与主持人交流互动也毫不逊色。

 

 

  “风起云涌灵童至,势不可挡开门红。”元旦节当天,孩子们以小组第一闯进了最终的决赛,送给自己第一份别样的新年礼物。“孩子们,孩子们,这两位老师就是我们今天的点评嘉宾啊!”领队陈老师喜出望外。“哦,老师您好!”梁彦熙和闪亮小朋友马上握住老师的手,彬彬有礼地与老师交流,谈吐自然大方,令两位专家赞不绝口。

 

 

  “自小多才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1月2日总决赛,这是赛前顺小老师给孩子们的鼓励。这里本是群英荟萃的赛场,走到总决赛,角逐难免更激烈。尤其在抢答环节,大家都敛声屏气倾听着电子播报,孩子们每摁下抢答器,老师们家长们的心都是悬着的,融入波澜起伏的赛程犹如坐过山车一样,时而振臂欢呼,时而扼腕叹息。虽然孩子们没能最终走到“飞花令”,但舞台上他们却是从容淡定、自信阳光的,这便是多年来诗词赋予他们的涵养---“顺小学子赴战场,沉着冷静素质强”,真是一代英姿勃发的鲲鹏少年。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孩子们的诗词之旅却才刚刚开始,正如顺小选手闪亮在发表感言所说:“‘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将继续传承我们的中华文化……”说得真好,虽“一树尚青涩”,却“掷地亦有声”啊!这次的活动不仅仅是共赴一场诗词的盛宴,更是对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的一次大检阅。顺小孩子们在悠悠千载的书香浸润下,自由呼吸,茁壮成长,假以时日,必将丰满羽翼,扶摇直上,鹏翮万里。

(通讯员 陈丽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3238798 2020-10-24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