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特殊教育教学论坛 在船山特校圆满落幕
2019-01-07 10:22:00
船山教体局
  为提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养,促进特教有效课堂建设,12月29日,由船山区教体局和船山特校承办、遂宁市教育局主办的主题为“聚焦特教课堂,为残疾学生提供适宜有效教育”的特殊教育教师教学论坛在船山特校顺利召开。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特教专干、教研员、特校校长和部分教师参加论坛。
  遂宁市特殊教育专委会理事长、船山特校校长谢志英主持议程。会上,来自全市五所特校的十位优秀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学实际进行了成果经验、实践方法和心得体会的经验分享。

  教师分享
  安居特校卢老师,介绍了私人订制式的“蜗牛夺宝制度”德育教育体系,指出其在推动和深化学校德育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射洪特校林老师,将信息技术介入特校聋生数学教学课堂,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蓬溪特校张老师打造的“体验式教学”模式,在数学教学中的实操方法独具创新;大英特校张老师从学校发展实际出发,系统讲解了“课程体系架构与实践”,“尊差补缺,全人教育”课程实践可圈可点。

  教师分享
  船山特校作为论坛承办方,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细致,六位教师对学校“若水课堂”教育体系进行了解读和分享,并与与会者讨论交流。两位刘老师分别以“不同起点、共同交点”“若水课堂七环节教学结构”为主题,系统讲述了聋教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潘老师以“生活中的数学”教学为例,对课程目标设定、学段划分、教学内容和策略进行了分享;邓老师对学校“辅助课程”体系进行阐述,充分展现了个性化的若水育人课堂模式;王老师从专业角度讲述了康复课程的教学模式,康复训练的技术、方法和实施流程等;朱老师以“教若水到渠、习若水滴石”为题,系统汇报了《若水教育课堂教学体系构建实践》的成果经验。

  教师分享

  谢校长交流
  船山特校校长谢志英从课堂建模、挑战与机遇、特教2.0时代、融合教育新命题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认为,建立完整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清晰的有效教学模式,是特校教师走出传统教学,真正成为课程、教材、教学的主人,实现有效教学的必由之路。

  市教育局李老师点评
  论坛上,市教育局特教专干李先军老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总结,她提出了有效教学关注残障学的发展、有效教学关注教学效益、有效教学是可测可量化的、有效教学需要教师具有反思的教学、有效教学也是一套策略五个观点。

  合影
  本次特教教育教师论坛搭建了全市特校教研教改沟通和交流平台,切实推进了学校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的构建,在有效教学中迈出了特教人坚实的步伐。
(通讯员 谢朝东 唐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3238798 2020-10-24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