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英县蓬莱小学2018年八大亮点工作
2019-01-15 13:16:00
遂宁教育
  年终岁末,紧张、充实而又繁忙的一年过去了,新时代的挑战又在眼前。回顾过去的一年,蓬小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工作中不断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亮点一
  文化引领内涵发展
  大英县蓬莱小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实践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学校遵循“博、健、诚、朴”的校训,秉承“践行生活教育,奠基幸福生命”的办学理念,根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的素养》的总体目标,学校将小学六年的育人目标细化为“培养惯良好习惯,塑造健全人格,成就最好自己”,为此将“深化课程改革、抓细常规管理、做实德育活动、彰显科技特色、提升教育质量。”为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以此对应达成育人目标。一种文化涵养一种精神,一种文化锻造一种品牌。“生活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理念,引领学校各项建设,赋予学校各项工作以文化内涵,提升了学校的品味。

  亮点二
  德育为首新人辈出
  学校德育工作在全体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得到了充分锻炼,培育出了时代的新人。
  请看我们的活动剪影

  亮点三
  课改突出成效显著
  课程设置多样化
  舞蹈、合唱、器乐、创客、鼓号、英语、阅读、写作、思维训练、科学实验等近70个社团,让学生在特长发挥上有更多的选择。9月,学校的校园电视台建成并开播。学校将校园电视台的使用作为一门课程开发,在3-6年级中各成立了小主持、小记者、小编辑三个社团班,近200学生参与学习中,学校多次邀请大英县电视台工作人员(家长志愿者黄番、黄小倩)多次到校培训师生。
  请看孩子们在走读选班中的表现吧!

  名师引领带队伍
  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带领同组教师反复磨课、试课。在名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本期语文、数学、英语五堂展示课得到了前来观摩课堂的领导和老师的好评。一批年轻教师在业务上迅速成长起来。
  10月,学校为全县各中小学分管实验教学的领导及老师共100多人提供了学习现场。11月,学校实验教学工作接受省级评估调研,在座谈会上,专家组组长虞xx说:“大英县蓬莱小学在办学理念和具体做法上并不亚于泡桐树小学、龙江路小学等省一流名校”。
  亮点四
  艺术全面特长发挥
  学校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通过组织艺体教师上展示课、教学研讨,加大对备课、上课、考查等环节的过程管理。把“两操一课”、阳光体育、艺术展演、竞技活动等规范、系统、长期的开展好,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了学生的特长。

  亮点五
  智慧校园档次提升
  3月,建立起了创客空间教室,有3D打印和机器人、创客制作三个项目。5月,学校四名学生参加四川省机器人WER项目竞赛获省三等奖。9月,学校在“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第一批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结果中”,学校被授予“四川省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优秀单位”的称号。同时学校在以往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在创客空间增加了机器人教学设备——能力风暴,建成了录播教室、校园电视台,这将助推学校更快更好建成“互联网+”大平台。13个智慧班级让学生在课堂上时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亮点六
  科技创新大奖再斩
  2018年的蓬小,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科技工作再创新高,创新发明作品数十件获省、、市、县奖,三件作品获国家一等奖。大英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胡铭超看到学校的喜讯是这样留言的:“七个大奖充分展示了蓬莱小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办学思想。老师们辛苦了!谨向大家致敬!祝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加优异好成绩!”

  亮点七
  活动支撑成绩喜人
  为了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校定期举办各种活动,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让学生从活动中找到学习的快乐与成就感。
  4月,学校的鼓乐队在参加全省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案及社团(鼓乐队)作品展评活动中,获一等奖。11月,学校男子足球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令营遂宁站暨遂宁市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中获冠军。

  亮点八
  家校沟通途径丰富

  利用校讯通,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
  建立家长交流群,互相学习教子经验
  成立家长委员会,建立家校沟通渠道
  分年级召开家长会,构建育人环境
  举行新生一年级家长培训会,使其成为合格家长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2018,蓬小师生一起奋进,书写昨天辉煌!
  2019,蓬小师生再度出发,描绘明天蓝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