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放寒假前,最后一次家长会可以怎样开?8个小创意送给你!
2019-01-17 11:20:00
船山教体局
  放寒假前,最后一次家长会可以怎样开?中国教师报特聘专家王红顺结合自己最近阅读与思考,针对放寒假前最后一次班级家长会,将自己收集、创意的8个小点子发出来,可以供同行借签、参考。

  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
  并亲笔给家长写家长会邀请书
  示例如下: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下周五离校前是我们班本期最后一次家长会,请你们准时参加。作为家长,你们要注意自己的谈吐,为我们做好表率;你们要准备一个故事,一个在我成长中你们最信任儿子/女儿的故事,或者在你们成长中,对你们影响最深远的一个故事。我期待着你们的光临。祝你们健康快乐!
  让双方对自己本期表现
  现场互相评价打分
  家长依据孩子在家表现,结合成长履历卡中的学生自我评价,好伙伴评价建议、班主任及科任老师评语,现场对孩子本学期表现进行三个优点、一个建议的”3+1”激励性评价与打分(等级呈现)。
  学生也依照自己感受、观察结合学校印发的五好家长条件,对自己父母也进行三个优点、一个建议的”3+1”爱心建议与打分(等级呈现)。
  邀请校领导为班级家委会、优秀家长颁奖
  分享感动、感恩、感谢家委会的故事,向评选出的亲子阅读优秀家庭、孩子的好榜样、家校互育先进个人、班级优秀家长义工、班级活动经费捐赠者等优秀家长颁发证书。
  郑重与孩子监护人
  签假期交接、安全责任书
  为了引起家长高度重视,为了体现庄严仪式感,班主任要代表校方、代表孩子在校期间委托监护人与孩子现在直孩监护人举行“孩子高高兴兴回家,平平安安返校“的郑重交接仪式,并严肃地让家长在学生暑假生活安全责任书上鉴字。
  神秘的信封——寒假作业
  借鉴北京亦庄实验小学特有的创意。低年级每一个孩子都收到了一个神秘信封。一时间,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打开自己的信件。
  亲爱的××:
  这是一封来自火星的能量秘籍,如果你按照上面的要求去做,下个学期你将会成为向日葵班的能量小超人。你的能量密码是……(寒假作业),你向总部的汇报时间是……(上交日期)。记住:这是你的秘密,除了父母,不可以透露给别人!
  火星上的来客
  看完信件,孩子们的眼神略微深邃,有的小脸蛋上还露出憨憨的微笑。
  我们大胆地走了“根据孩子的差异布置个性化作业”这着棋!一项孩子喜欢的作业,孩子不仅愿意主动完成,而且能够增强自信,并带来完成其他作业的兴趣和动力。

 
  家长会后让家长与学生
  一道逛校园图书超市
  学校依据专家推荐书目,提前从网上与书店团购适合亲子阅读的书目。在散学典礼前后,家长与孩子可一起逛图书超市,为自己、学生选假期精神大餐——图书。另外学校也开设有旧书交换跳蚤市场。学生可以互换已经看过书目。
  让家长选择校园景点,
  与教师、孩子好朋友及家长
  留下校园生活精美瞬间
  家长会前,学生之间互相邀请要好家长互相认识,并让家长选择有纪念意义校园景点,与孩子好朋友及家长共同留下校园生活精美瞬间,以此见证孩子成长。
 
  “我能行”从散学回家开始
  学校在散学典礼上向每个少先队员提出如下要求:散学回家,我的书包自己提,我的物品自己拿,决不麻烦家长,我长大了,我能行!
  在孩子回家路上看到一道靓丽的风景:孩子自己提着书包、拿着物品在前走,爷爷、奶奶或爸爸、妈妈们开心空着手紧随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53238798 2020-10-24 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