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宁市船山区教科所课题成果汇报现场会 探索科研转型,助力科教融合
2019-05-27 15:15:00
船山区教体局

  522日,遂宁市船山区2019年度普教科研课题阶段成果汇报现场会在区教科所举行。船山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刘平、教育股长蒋松柏、船山区教科所所长何旭、副所长黄鑫及教科所全体教研员,船山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特校分管教育科研的副校长、主任、骨干教师,以及参与汇报展示的相关课题组成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现场活动。 

  汇报展示会前,教体局党委委员刘平进行了简短致辞。他肯定了近两年教科所在促进船山区普教科研发展的全面化、规范化、实效化和精品化过程中所做出的成绩,同时对船山区普教科研发展提出了如下指导性意见:一是要适应新要求,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式,对新时代发展理念下的教科研进行重新定位;二是要努力探索教科研转型,服务教育现代化,从经验走向实证,从单一走向多元,促进教科研的协同创新发展;三是要紧紧围绕两性三化(公平性、开放性、优质化、信息化、特色化),寻求教科研发展的新起点、新路径。 

  现场共有10个课题参与了阶段成果汇报展示。其中幼儿园共2个课题。盐关街幼儿园的《幼儿园传统民间游戏园本教材开发与应用研究》、顺城街幼儿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幼儿园主题晨会中的渗透研究》,他们的课题以活动为载体,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土壤,特色园本教材的开发,在幼儿教育去小学化道路上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小学3个课题。长乐街小学的《五乐学生评价体系研究》、顺南街小学的《小学数学集体备课中教育资源共享的研究》和盐关街小学《课外阅读与小学生阅读能力提升的实践研究》,他们的课题关注课堂,关注阅读,关注评价,关注资源共享,从教学实际需求出发,不华丽,却实在,在突破传统教学藩篱,打破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瓶颈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农村学校3个课题。桂花学校《农村学校培养学生足球素养的实践探究》、河沙初中的《三生共赢十里荷画综合实践课程研究》、《保升初中教学现状调研及改进策略》,他们的课题研究从开始,结合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现状,依托农村学校地域环境,致力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在农村学校如何进行特色化发展方面作出了表率。 

  船山区教科所和船山特校各1个课题。教科所的课题《小学高段数学“3+3”复习课教学模式研究》无论是从解决复习课难上的现状入手到思维导图的创造性运用,还是从“3+3”教学模式的形成到课堂教学观念的更新,都为船山区教科研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特校的课题《培智教育校本化课程建设与实践探索》以爱心、耐心、苦心为基调,研究过程体系完善,研究成果形式多样,特别是上善若水、全心悦纳校本化评量体系若水课堂教学体系,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船山区教科研首次实施了三度评审制,评审包括过程评估”“中期评估结题终审三个维度。此次普教科研课题阶段成果汇报属于中期评估,为了确保评估的科学性和公正性,中期评估除了包含过程评估”“中期报告评委打分以外,还创新性地引入了大众评审环节,既广泛地激发了现场参与意识,也有效地促进了教科研的规范化发展。 

  区教科所所长何旭在总结中指出,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继往开来的教科研会议,他从三大亮点、三个收获、三点共识、三点经验等方面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精准总结,同时殷切希望各校园课题的研究一定要基于运用和推广,要通过课题研究为校园的发展谋篇布局,别让教科研成果昙花一现。 

  教科所发展部主任单光宇强调了创新是教育科研的基本特征、研究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辩证地看待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只有成果推广应用才能果香四溢等几个课题研究时应该坚守的观念。 

来源:船山区教科所 龚小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67868484 2019-09-17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