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射洪教体局:跨越发展写华章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19-09-29 19:11:00
射洪教体局

  70年筚路蓝缕,70载风雨兼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射洪教育从数量到质量,从外延到内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留下了铿锵的轨迹,实现了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好上学”“上好学”的历史性转变,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跨越发展之路。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如今的射洪教育,已形成门类齐全,各类教育齐头并进、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县有各级各类学校243所,教职工8595人,在校(园)学生10324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1%,“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6.5%。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所、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所、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所、四川省示范性幼儿园5所、遂宁市示范性普通高中1所、遂宁市示范性幼儿园11所。

教职工文艺晚会

 

披荆斩棘

“四大跨越”谱写发展新篇

 

  70年来,射洪教育经过起步奋斗、调整完善、快速发展,实现了从规模扩大到内涵发展的跨越,谱写出创新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实现从“人民教育人民办”到“三免一补”的历史性跨越。上世纪50-80年代,“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标语遍布城乡,群众投工投料、捐资集资,缴纳教育费附加,让中小学跨越了“一无两有”(校园无危房,班班有教室,学生人人有木制课桌凳),保障了教师基本工资待遇。2007年至今,教育“两免一补”“三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广大群众不再为学费发愁,教育民生大幅升温。

县委教育工委成立

  ——实现从“普及教育”到“义教均衡”的历史性跨越。1983年,经省政府批准,射洪被确定为四川第一批普及初等教育的三个农业县之一;1998年,射洪接受省市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验收,达到合格标准;2001年,射洪通过省“两基”督导评估;2014年,射洪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评估认定,成为全省第二批全市第一个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县(市、区)。

  ——实现办学条件“基本化”到“标准化”“信息化”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县中小学校基本处于“土房子”“石桌子”“泥坝子”“大通铺”状态。经过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随着“危改工程”“薄改工程”“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寄宿制学校建设”“校校通工程”“校舍维修改造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的深入实施,全县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实现“标准化”“信息化”,正大步向智慧化校园迈进。

  ——实现教育事业从辉煌到更加辉煌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射洪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射洪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两基工作先进集体”等省级及以上殊荣30余项,40余名教师荣获全国荣誉称号,120余名教师荣获省级荣誉称号,初中毕业升入中师中专9201人,高中毕业升入大中专94761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学前教育联盟成立

 

开拓创新

“四大亮点”点亮教育公平

 

  新时期,射洪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重点,在改革上求突破,在创新上谋思路,在提升上下功夫,全县教育呈现出四大新亮点。

  ——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投资3.6亿元,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70所。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投资760万元,新建电子白板教室230个、智慧教室3个、网络录播教室4个,网络宽带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达100%。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5%,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1%,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高考本科上线率由2015年的53.1%提高到60.7%,一批优秀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录取;职教对口单招成绩持续提升,高职单招录取率超过95%;中考和全市素质调考各项指标均以绝对优势名列全市第一。近三年,共有2100余名学生在中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所、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4所、市级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校7所、市县特色学校20所。

  ——人才强教成效明显。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行动,免费培训教师1.6万余人次。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工程,新建名师工作室13个,新增正高级教师1名、省特级教师4名、市名校长2名、市名教师7名,命名县级名校长10名、名教师31名。健全教师队伍长效补充机制,引进人才42人,新聘教师271人,考核聘用大学生村官15人,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健全学生资助帮扶体系,发放资助金1.34亿元,惠及学生18.4万人次;设立教育救助基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生2160人,发放救助金330.3万元;办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011人,基本实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应助尽助、应贷尽贷。健全残疾儿童少年、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体系,累计解决3200余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教育惠民实现全覆盖。

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提质增效

“四大动力”推进内涵发展

 

  新时期,射洪教育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发展,教育内在动力持续释放,为内涵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生机与活力。

  ——办学模式改革挖潜力。创新集团管理机制,采取“中心校+小规模学校”模式,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9个,11所5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被托管;采取“名校+新校+弱校”模式,组建“协作性”教育联盟13个,构建起以城区优质学校为领头雁、乡镇学校为群雁的“雁阵式”发展新机制,基本实现优质资源全覆盖。《教育导报》等媒体宣传推介了射洪集团化办学经验。

思政课座谈会

  ——人事制度改革激活力。统筹推进校长、教师由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超编学校向缺编学校合理流动,近三年共交流轮岗校长教师900人次。实施“支教走教制”,组织名优教师定期“送课下乡、送培到校”活动,选拔120名超编学校教师到城区学校支教轮训。

  ——职教综合改革添动力。扎实推进省级项目“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办学机制改革试点”,借力县职教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建立数控技术应用等4个“校中厂、厂中校”,初步构建起“2322”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办学机制,全县中职生就业率达98.5%。

  ——招生考试改革聚合力。坚持义教阶段“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全县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均控制在54人以内。探索优质学校“电脑派位”招生试点工作,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不忘初心写华章,跨越发展再出发。“经过70年的持续奋斗,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射洪特色的教育发展之路,正处于由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跨越的重要阶段。”射洪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朝阳说。(贾明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7749760 2019-08-04 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