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举行 遂宁市5889人报名参考 同比去年增加232人
2019-11-04 09:38:00
遂宁市教体局
 

  112日,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举行。据统计,遂宁市共有5889人报名,同比去年增加232人,共计报考10,799科次。其中幼儿园类1863人,占报考总人数的32%;小学类2935人,占报考总人数的50%;初中类788人,占报考总人数的13%;高中类254人,占报考总人数的4%;中职类49人,占报考总人数的1% 

  为确保本次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报考工作顺利进行,市招生办多措并举。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确保在考点设置、考务配置等方面满足考生报考和考试顺利实施需要。 

  认真审核报名信息。报名期间,市招办特别增加工作人员对考生填报信息进行审核,日审核量达2千余名,有效保证了考生顺利报考。 

  热情服务,为考生答疑解惑。报名报考期间,无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均安排专人值班,耐心解答考生在报考条件、审核方式、学科成绩等方面的疑问,共接待来人来电2000余次,及时为3名考生修改了错报信息。相关工作受到广大考生一致好评。 

 

  扩展阅读: 

  教师资格考试为啥这么“火爆”? 

  近年来,教师资格考试一年举行两次,一般笔试分别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个月启动报名。2015年起,教师资格考试进入国家统考阶段。 

  对于教师资格考试逐渐“火爆”原因,一些专家分析主要源于国家提高了教师入职门槛、教师资格证成为编内外教师上岗的必要条件,在“持证上岗”这一制度驱动之下,教师资格证考试愈加火爆。 

  “自2015年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正式实施,改革后就不再区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师范生想要做教师,就要跟非师范生一样必须参加国家统一考试,申请教师资格证。”华图教育教师项目专家杨峰分析。 

  2018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明确将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严格教师准入,提高入职标准。 

  “纵观近几年的教师招聘考试,不难发现,大部分地区在招聘条件中会标注需要取得相应学科的教师资格证,可见取得教师资格证成为教师招聘考试一个必跨的门槛。”杨峰表示,很多有教师从业意向的人认为手里有“证”,才会更加有安全感。 

  此外,近两年国家层面陆续下发多项政策,要求线下、在线教育机构的中小学培训教师均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例如,2018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文件明确“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新政策无疑给各大校外培训机构及其学科老师带来压力,持证上岗成为必须,各大机构采用多种方式,如考试费用报销、集体培训等方式鼓励本机构老师参加考试。”杨峰说。 

  此外,杨峰表示,从大环境来说,近年来,教师的薪资待遇不断提高,国家在编制上优先保障教师需要,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大。从小的环境来说,教师资格考试的报名方式更加便利,条件更加宽松,这些也在吸引更多考生报名。 

 

  教师资格考试都考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本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 

  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介绍,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要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 

  从类别来看,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考试是由国家建立考试标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各科成绩合格者方可参加面试。 

  “从笔试考查内容来看,幼儿园和小学学段考查两个科目,分别为综合素质、保教知识与能力/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中学学段考查三个科目即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和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由此可以看出,教师资格证考试本着严把教师入口关的原则,重视对于报考人员的综合能力的考查。” 

  杨峰分析,近年来,教师资格考试正在从考查识记向考查理解转变,从考查政策理念向考查实际操作转变,教师资格考试难度正在悄然上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1-0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