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扶贫先扶智 扶智靠教育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侧记
2019-12-04 17:33:00
遂宁教体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教育扶贫更是扶贫系统中的深度扶贫。

  近年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坚持“志智双扶、因材施教”原则,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氛围。

  宣教工作进村入户,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全面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园入学‘一个都不能少’,把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8月28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招生办、电教站支部全体成员到已脱贫帮扶村蓬溪县蓬南镇东岳村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东岳村支部书记刘学军对此表达了由衷的感激!


(市教育体育局宣传教育惠民政策)

 

  今年秋季开学前后,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各支部分别前往蓬溪县蓬南镇东岳村、安居区西眉镇偏岩村、船山区老池镇盘龙村、飞跃村,走村入户向家长及中小学生宣讲国家教育惠民政策,同时,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学校宣传员到贫困退出村大英县金元镇端祥村、安居区横山镇飞虎寨村入户进行政策宣讲及情况摸排,及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肖霞查阅学校留守儿童相关资料)

  系列活动的开展,是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开展志愿服务党日活动的一部分,也是遂宁市持续实施“四大行动”,着力提升教育扶贫质效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爱心捐款惠及群众


(顺城街幼儿园教师关爱留守儿童)

  新学年,遂宁市各学校相继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中,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利用德育大课堂、班团会、广播室、黑板报等宣传阵地,以班级为主体,召开“感恩党,感恩国家”主题班会,创办相关专题黑板报。组织学生学唱感恩歌曲和爱国歌曲,阅读感恩党、感恩国家的故事或书籍,在班内分享,每名同学完成一篇心得体会。同时制作感恩卡片,将学生对党、对国家、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用文字写出来,用语言表达出来。通过感恩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学会“知恩、报恩、施恩”,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他人。

  在“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期间,遂宁市教体系统广泛动员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扶贫日自愿捐赠,共计捐款183.33万元。

 

  积极主动作为,将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为切实帮助困难学生就学,遂宁市义务教育为2.56万名学生提供生活补助,据实免除2.10万名中职学生学费,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累计资助38483人次,举办的“志翔班”中共资助五百余名贫困学子;在蓬溪县、大英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4.12万名。其中,大英县为着力减轻农村贫困学生的家庭负担,按每生每天享受5元食品、每生1元的人员工资标准实施营养改善活动。2019年已实现全县49所农村学校全覆盖,到位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824.78万元。


(金元镇金元社区儿童之家)

  遂宁市教育体育局积极动员全市教职员工对2.2万余名贫困学生开展家访行动,并组织2800余名教师、学生志愿者到贫困村开展支教、社会实践、“三下乡”等志愿服务。同步启动165所学校青少年宫、443所学校留守儿童之家、10所社区学校,以影子班、周末班等形式,多形式推进“一帮一”结对活动,还重点对229名未入学残疾儿童进行了入学安排,对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达1.5万余课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