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船山教体系统 防疫一线党员先行
2020-02-12 17:18:00
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防疫一线党员先行活动,突出三个到位,做到四个落实,引领五个带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努力打造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新局面。

  局党委:紧急部署,“三个到位拧紧防疫压力阀。作为抗疫指挥部,教体局党委春节期间召开紧急会议,对全系统疫情防控进行研究部署。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全区教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6个文件,从应急领导、疫情控制、物资保障、舆情防控、宣传教育等5各方面统筹本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局属各单位都成立了党支部(总支)书记牵头的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全系统强化了政令畅通,强化应急响应思维,研判防控形势,确保疫情防控、防护工作不出现梗阻、不贻误战机。二是措施保障到位。全系统第一时间准备了口罩1900多个,体温计42个,消毒液43件,酒精14件。继续投入40余万元,采购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10万余件()三是督导检查到位。教体局压实防控责任,组织了7个督查组,已开展了3轮督查,出动80余次,督导公民办学校97所、校外培训67家、教育体育社会组织15家,督促全系统严格落实各级会议、文件精神,特别是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公告落实情况。 

  党支部:及时落实,“四个及时织密防疫安全网。 

  各党支部(总支)发挥防疫前线指挥部作战部作用,统筹整合全校力量和资源,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及时安排。各校通过QQ、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开好相关会议落实,精细安排,精准分工,落实到人,通力配合,让每位党员干部和职工做到心中有数,理性应对,合力防控。二是及时宣传。各党支部制作了疫情防控宣传展板、宣传标语,开通校园广播45个,向市民发送疫情防控宣传单,帮助市民充分认识疫情的严重危害性,掌握自我防范方法,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通过QQ、微信班级群等向学生及家长发送政府公告,禁止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聚餐活动的通知等信息达44000余人次;向全体教师以及退休员工发送了相关要求和防控知识6000余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及家长不信谣不传谣。南垭小学党支部除了播放指挥部通告,还播放了六期《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和川音顺口溜,寓教于乐,消除居民恐慌。三是及时排查。建立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各支部对系统4万多师生全面摸清,精准摸排出寒假期间外出教职工182名,与湖北有来往学生82名,建卡追踪动向和身体状况。四是及时上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及时汇总疫情防控排查的各种数据及表册,每天及时准确地把相关信息上报到安全QQ群,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 

  党员教师:身先士卒,“五个带头当好疫排头兵。 

  一是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局党委成员及办公室、安全办、宣网股工作人员全部停止春节休假上班,全力投入到抗疫工作,其他股室人员参加值班值守90人次,其中87人次是共产党员。各学校值班值守人员也都是党员干部为主。二是带头向群众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各支部党员教师作为学校宣传主力军,带头撰写给学生的一封信,全区45所公立学校全部开通心理援助热线,选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值守,为师生及学生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鉴别正面信息,真正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城北小学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结对67名退休教师,每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退休教师联系沟通,既宣传防疫相关知识,更多了解其生活状况、居家动态,关心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三是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战斗第一线。各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师生动向摸排、假期作业辅导等工作,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局机关选派82人次参加电江路社区网格化抗疫,其中62人次是党员;各学校组织了78名教师参加所在乡镇、社区网格化管理,57人是党员;大南街小学党支部书记王宇、顺城街幼儿园党支部委员胡雪频第一时间站在社区抗疫一线;桂花幼儿园刘敏、永兴小学鞠海辉、常林小学郑登莲等党员教师主动到居住社区担任志愿者,与社区党员群众并肩作战。四是带头配合管理。党员教师带头并带动家人减少外出,不去人流密集场所,防控期间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带头遵守并自觉配合各社区、各单位的抗疫管理,不作阻碍检查的杠精。五是带头科学抗疫。带领家人、教育学生尊重科学、相信科学,用科学的方式防控疫情,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使用过的口罩不随意乱扔,放入垃圾袋封口。

  目前,船山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全系统未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事件。随着开学时间的临近,教体系统的抗疫任务更加紧迫,形势愈加严峻,但是教体人完全有信心打赢防控阻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