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开设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的5所高校
2020-04-10 17:02: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年初的这场疫情,让许多人深切认识到医疗水平发展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更是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全的公共卫生体系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现代医学学科分为多个大类,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学都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

  预防医学属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修业年限五年,学成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主要研究传染病和流行病的病因、预防、筛查、控制和消灭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传染病和人群流行病的防控、病因调查和疾病监测等。例如:甲肝、肺结核、SARS等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禽流感、甲流等疾病的病因调查,传染病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等。 

 

  四川省共有5所院校开设“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分别是:四川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川北医学院。
 
  四川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掌握现代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从事卫生防疫及控制传染病流行,减少地方病危害,从事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改进人群环境卫生条件,实施食品卫生监督与人群合理营养的指导,增进人群健康。能熟练地运用一门专业外语阅读专业书刊。 

  主干课程: 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临床医学、卫生统计学、毒理学、流行病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职业病防治院,海关,商检局、检疫局,地方病、传染病、寄生虫病防治研究单位,医院,卫生行政、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

  西南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实践动手能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的工作,具备从事公共卫生实践、预防与控制疾病的流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人群健康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妇产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化学、毒理学基础、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健康教育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妇幼保健学

  就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各级医药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局(所)、商品检验、进出口检验检疫、环境检测等机构,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医院信息管理、院内感染管理、预防保健、基层公共卫生、职业病防治、环境卫生监督检测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从事公共卫生相关工作;也包括在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成都中医药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专业特色:坚持预防医学基础,突出中医药“未病先治”理念。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疾病预防与控制和健康促进的能力,能从事疾病控制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环境质量与污染评价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传染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社会医学、卫生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保健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机构等。

  成都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符合经济社会需要,具有扎实的预防医学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疾病的预防与控制、公共卫生监测与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方面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执法监督所、医院、妇幼保健院、医学院校或科研院所等机构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行政管理、社区健康管理、检验检疫、医疗保健等相关工作。

  川北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基层,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在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等部门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妇产科学、社会医学、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毒理学基础、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

  就业去向:主要到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卫生行政管理机关、检验检疫局、海关、医疗和妇幼保健院(所)等相关单位。 其他说明:本专业为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13: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28 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