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各地各校陆续复课,防控措施如何?关于课后服务收费有哪些要求?教育厅最新解答来了
2020-04-22 15:31:00
四川省教育厅

  目前,我省高三、初三年级已经开学复课,各市州陆续确定并发布了其他学段、年级开学复课时间。4月17日,四川省教育厅就相关热点问题作出答复。 

  问:各地中小学陆续复课,各地各学校的防控措施如何? 

  答:为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各校着重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储备疫情防控必须的口罩、手套、洗手液、体温测量仪、消毒液等物资,确保应急防控物资储备到位。 

  二是各地各校采取“线上+线下”方式,通过多平台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宣传教育;联合卫生健康委开展教育系统相关人员疫情防控技能培训,并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开学全真模拟演练(推演),提高师生防控意识和能力。 

  三是在开学复课前,在线组织师生如实填写《师生健康卡》,全面精准掌握区域内师生居住地址、行动轨迹和接触疫情高发地区返乡及相关人员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精准掌握师生动态,把好“入校关”。 

  四是要求各类学校严格按照《四川省中小学幼儿园、高等院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第二版)》做到“10个到位”,围绕居家、返程、返校等重点时段和校门、食堂、教室、宿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等“五个重点”,坚持中小学幼儿园“两案九制”、高校“七案七制三流程”标准,规范化制定开学复课工作方案和预案。 

  五是建立教育、卫生健康、疾病预防控制等多部门协同,省市县校四级联动的疫情防控联防联动机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对区域内已开学学校按每周不少于3次的标准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和师生健康服务;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工作机制,做好疫情处置预案。 

  问:部分中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的收费有哪些规定和要求? 

  答:课后服务的经费保障由各地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相关规定,以县为主制定方案,建立课后服务多元化经费分担机制。以学校为主体实施开展的课后服务,收费标准由各地按现行价格管理权限制定。对借课后服务进行违规乱收费的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问:由于疫情的影响,个别学生出现了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怎样做好各级各类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育厅有没有具体措施? 

  答:疫情发生以来,教育厅高度重视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制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各校认真开展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心理干预和关爱,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关心陪伴;选派心理健康教师参加全省心理援助热线“96111”值守工作,面向社会和师生开通50多条疫情心理支持热线。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学校继续深入细致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准确把握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研究发放学生复学心理支持手册,缓解学生焦虑情绪;督促各地各校进一步落实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对有关师生加强针对性地指导服务。同时,我们还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指导广大家长掌握亲子沟通交流的方法技能,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建立正确的评价标准,理智对待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和学业负担;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态和在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应激反应,准确理解孩子的心理行为表现,特别是要控制情绪,冷静克制地处理家庭纠纷和矛盾,防止矛盾激化,切实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问:目前,中小学复课已经提上日程,国内部分大学也公布了复课时间表。川内高校有没有计划复课的时间表? 

  答:在学校开学复课时间上,我们始终坚持把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校具有生源范围广、学生流动性强、人员密集度高等特点,有着不同于其他学段学校的防控难点。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同时,四川高校有在校生181万人,相比于其他省份规模较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综合研判,科学考虑我省高校开学时间。督促、指导各高校按“一校一策”和属地管理原则,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制的统筹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开学预案和返校方案,有序稳妥推进高校开学复课工作。高校开学时间一经确定,将提前向社会公告。当前,希望同学们按学校安排安心做好线上学习。 

  问:高校一直没有开学,教育厅有没有制定具体的措施帮助高校毕业年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答:教育厅非常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创新落实政策。主动配合人社等部门推动出台我省促进大学生就业相关措施,积极协调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签约录取时限,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应届毕业生严格落实保留两年户档的政策。 

  二是拓宽就业渠道。会同兵役部门,针对毕业生群体加强宣传动员,努力征集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做好研究生和专升本扩招工作,增加毕业生升学深造机会;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好“三支一扶”、教师招录等基层就业项目。 

  三是有序组织招聘活动。指导学校开展各类网上“云招聘”,努力增加就业机会;动员毕业生参加教育部组织的“24365”网络招聘活动;持续组织开展省级“1+N”线上招聘活动,针对贫困县生源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师范类毕业生等群体,已先后组织了“聚焦重点群体助力脱贫攻坚”“湖北籍毕业生、师范类毕业生”等网络专场招聘。视疫情发展,指导高校抓紧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校园招聘。 

  四是全方位抓就业服务。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开展就业服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湖北籍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施“一对一”帮扶;指导高校有针对性做好毕业生心理疏导,缓解就业焦虑。 

  问:教育厅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帮助中高职学生在复工复产一线顶岗实习? 

  答:今年228日,四川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通知》(川教疫领发〔202010号),提出在确保指导教师和学生安全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安排2020届毕业生到保障疫情防控、基本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重大工程进行顶岗实习或毕业实习。要求各高职院校按照“企业需要、学生自愿、家长同意、保证安全”的原则,在校企共同制订实习学生行程方案,共同做好学生实习期间安全防护工作,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毕业年级学生返岗参加顶岗实习,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我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已基本全部返岗参加顶岗实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