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卫生健康副校长上岗 医校联手保遂宁师生安全
2020-04-29 10:22:00
遂宁市教体局

  随着遂宁市中小学生的陆续返校复课,孩子们的健康成为了焦点。如何确保他们在校期间的安全?在疫情防控方面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和改进?

  为此,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和中小学校积极行动,按照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制定的《四川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要求,全力推行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制度,聘请市疾控中心、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的院感专家为卫生健康副校长,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专业指导,切实提升师生的疾病预防能力,确保师生的安全。

遂宁中学学生进入校园时监测体温,登记相关信息(刘昌松摄)

  专家指导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学生之间要保持1米距离接受体温监测,体温高于37.3°C就属于异常症状。”4月1日开学第一天,在遂宁中学介福路校区门口,卫生健康副校长王官丽正在给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防疫工作指导,保证高三学生有序返校。

  王官丽是市中医院院感科科长,她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被遂宁中学聘任为学校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开校前后的相关工作进行技术指导,重点是感染防控的相关知识。根据开学期间防控要求,开学当天,学校在校门口专门设立一个监测点,如果有学生体温出现异常,或者有相关呼吸道症状就要送到监测点进行复检。作为医务工作者,开学期间,王官丽守候在学校,用专业的知识为学生服好务,保证他们在校安全健康。

  与王官丽一样,遂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夏燕平被聘为船山区裕丰街小学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在裕丰街小学五六年级学生返校之前,夏燕平指导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包括教室、走廊、操场等区域的消杀、应急预案的制定等等。

  措施得力学生入校家长放心

  “主要就是来看看学校在防疫方面怎么保证孩子安全的,看到学校门口的防疫措施做得这么严谨,我们就放心了一大半。”高三学生家长李永强说,作为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孩子在校的安全问题。得知学校聘请了专业的医生来当卫生健康副校长,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健康安全,他和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据了解,全市各校卫生健康副校长主要是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各医院等单位和部门选拔推荐出来的。

  卫生健康副校长的工作职责主要是:

  ➤运用专业知识,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师生正确面对疫情,提高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学校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

  ➤指导学校建立健全传染病防控机制,指导学校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

  ➤组织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加强专业指导,形成以卫生健康副校长为主、健康教育教师为辅、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准确研判学校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潜在风险,确定防控工作重点。

  ➤开展学校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提高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能力。

  ➤同时,卫生健康副校长要协助校(园)长督促和指导学校做好健康教育、常见病和传染病防控、环境卫生等重点卫生工作,对存在不符合卫生标准或安全隐患的,严格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全面落实防控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加强合作累计培训3000余名卫生员

  “让医务人员担任卫生健康副校长是各校落实上级开学安全工作相关精神的具体举措。卫生健康副校长具有专业卫生知识技能,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可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卫生防疫能力,也是对人才资源的最大化运用。希望学校与医院积极对接,加大对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力度。”市教育体育局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佳霖介绍。
  遂宁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卫生健康委除了对各学校的防疫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外,还对学校管理人员、后勤人员等开展了防疫工作知识培训,目前已累计为各中小学幼儿园、托幼机构等培训3000余名卫生员。同时,卫生执法部门将对学校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师生在校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08-18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