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攻坚补短,优化布局,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多措并举缓解“入园难”
2020-05-15 11:23: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在遂宁市2020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部分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被列入其中,该问题如何解决?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着力推进市城区学前教育“80/50”攻坚战工作,以推进市城区基础教育补短、优化教育布局与结构,抓好教育布局规划、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加大市级奖补力度及小区配套园治理等为重点任务,不断扩大普惠性公益性学位供给,推动遂宁市学前教育事业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切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群众满意度。

  短期举措+长期规划 改善市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不足

  对于幼儿入园难问题,遂宁市一直采取了既谋长远、又谋当下的一系列措施。

  2020年3月,遂宁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遂宁市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遂宁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为推进学前教育发展,遂宁市将通过创新方式举办公办幼儿园,并完善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经费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政策保障体系,以缓解入园难问题。

  为配合文件的落实,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相继制定了《遂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遂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评估细则》《遂宁市幼儿园等级评估办法》,同时启动遂宁市学前“80/50”攻坚,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使“入园难、入园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在未来的几年,幼儿园入园难将得到全面改善,或将不再是问题。

  遂宁在优化城区教育布局总体框架下,将分步解决当前面临的难题。短期内将整合现有教育资源,加快已规划市城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进度,长期则结合“十四五”规划及城市发展进程,特别是城市新区建设,完善教育空间布局体系,盘活教育用地资源存量。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学校标准化水平,保证教育设施基本用地规模,建立教育设施与居住用地建设相配套的制度。

遂宁市城区紫竹路幼儿园将于今年秋季投用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  7所幼儿园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当前,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正从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小区配套园治理、政府购买服务和加大财政奖补力度着手,推进市城区学前教育“80、50”攻坚,提高市城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到2020年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

  将按照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将在建幼儿园建设任务纳入所在辖区年度目标考核任务,确保如期完成2020年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全年计划新建、改扩建6所市城区公办幼儿园,回收国有平台公司建设的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将水库村配套幼儿园和龙兴怡园配套幼儿园改办为公办幼儿园。值得一提的是,河东新区紫竹路幼儿园等7所公办幼儿园将在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小区配套园治理方面

  将健全部门联动管理机制,做好配套幼儿园各环节的监督管理。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按照规定及时移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规划新建的幼儿园,年底前完成建设移交;需回收购置的幼儿园,须尽快完成购置手续,今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需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须6月底前完成普惠性认定。

  购买服务方面

  将加大投入力度,公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招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等方式解决教职工不足问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减免办园场地租金和购买学位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

  加大市级奖补力度方面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从2020年开始整合中、省、市资金2000余万元对市城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进行奖补。同时,严格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完善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和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的通知》(川财教〔2019〕208号)要求,督促各级政府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基础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不低于500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12-31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