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大举措!遂宁市中职学校招生将这样进行
2020-06-05 10:35: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近日,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通知》,通知将从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扩大普职融通改革试点等六个方面推动落实中职招生工作。

  一、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为达到职普比大体相当的工作目标,从今年起,调减普通高中计划。按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对于市内生源超计划录取的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各县(市、区)、园区和学校务必严格把关。

  二、优化两类高中布局,扩大中职招生规模。

  一是普通高中布局。对于区域内本科上线率太低的普通高中,要尽快调整规划,制定优化普通高中布局的实施方案。

  二是中职学校布局。采取合并、托管、集团办学、校园土地置换等措施,整合1200人以下的“小、散、弱”中职学校。

  三是园区中职教育布局。提倡把职业学校办到产业园区、办进企业。各园区应围绕产业发展重点,要主动布局和思考,特别是要调动企业、行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四是支持国示、国重和省重、省示范学校及省示范专业跨区域录取,各地各校不得搞生源封锁。

  五是在五年制贯通培养方面,鼓励在学前教育、护理、家政、养老、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招生规模。

  三、扩大普职融通改革试点

  鼓励市内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积极开展普职融通改革试点,扩大试点范围,促进学生多元成才,推动我市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健康发展。

  四、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各中职学校要通过标准化建设、“双示范”建设等途径改善办学条件,推动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实力,使学校品牌招牌亮起来;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明确要求1个专业必须与1家以上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自身价值;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好专业建设,使专业和产业更贴近,让学生学到真东西、真本事,让学生出路更畅,就业更好,以出口畅带动入口旺,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五、加强职业教育宣传

  要加强宣传,树立良好形象,增进社会、学生及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知、认同,引导更多适龄青年、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

  一是职业学校要精心筹划宣传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本地实际,广泛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和新媒体加强宣传,让广大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职业教育招生、升学、就业、奖学金、资助等政策。

  二是通过学生宣传。积极组织发动中职学生在原就读初中学校、居家的社区、村社进行宣传。

  三是压实“六长”工作责任。县(市、区)长、局长、乡镇长、校长(初中)、村长、家长要共同着力,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

  六、加大督导考核力度

  今年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和市教育体育局将对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和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园区社事局将本地户籍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学校的占比纳入目标考核,对达到和超过40%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属学校给予通报表扬,对低于40%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在目标绩效、项目政策资金上予以扣减。市直属学校按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进行考核。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加大督导力度,定期开展相关工作的专项督导。市教育体育局也将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各县(市、区)政府、园区教育部门也要出台相应的督导考核、奖惩措施,推动该项工作落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12-31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