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遂宁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20-06-11 15:17: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一、出台的依据和背景是什么?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义务教育法》《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实现公、民办学校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原则。

  二、研制过程是怎样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招生入学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法办事。自《遂宁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起草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意见征求会、组织专家评审等形式,广泛听取教育部门、招生部门、学校校长、教师家长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确保我市的《通知》既符合上级的文件要求,又符合我市义务教育发展实际。

  三、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义务教育招生的总体原则是: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招生计划管控;总体要求是:不考试、不掐尖、不挂钩。具体来讲,一是不得组织考试,不得以笔试、面试、测评或者任何形式的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二是不得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拔生源。三是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四是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五是不得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不得为违规招收和违规转学的学生办理学籍转接,不得以各类成绩作为转学依据。

  四、义务教育学校的定义是什么?

  从学段设置看,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小学、初中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部和初中部、完全中学的初中部等。从办学性质看,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简称公办学校)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简称民办学校)。

  五、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范围是怎么样划定的?

  户籍所在地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入学,具体实施方案由各县(市、区),园区教育部门结合本区域实际制定,市直属学校由市教育体育局制定。公办学校按服务片区范围进行招生。

  六、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是什么意思?

  公、民办学校招生实行统一管理,实行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同步招生主要目的是制止少数学校愈演愈烈的违规提前掐尖招生行为,回归正常的招生秩序。

  特别说明:同步招生并不是指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同时”招生,而是指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都要在规定的时段内,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七、公、民办学校招生时间?

  6月20日起,以市,县(市、区),园区为单位统一实施报名登记、组织录取、公布录取结果等。符合市直属学校招生要求的适龄儿童、学生通过市教育体育局的“遂宁市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进行注册、填报。符合各县(市、区),园区招生要求的适龄儿童、学生通过各自教育部门的招生平台进行注册、填报。所有公、民办学生一律通过教育部门的统一招生平台招生。

  八、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可以同时兼报吗?能填几所?

  按照“应入尽入”原则,公办学校“兜底”,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一个不少接受义务教育。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学区划分填报一所公办学校,同时,可以填报一所民办学校。

  九、民办学校如何录取?

  若预约学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的,则全部录取;若预约学位人数超过计划数,则实行摇号录取,未被摇号录取的学生,按划片就近入学入读公办学校。

  十、已经确认了民办学校的学位,但没有到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就读公办学校有没有影响?

  有影响。若已取得民办学校学位,则学生学籍由民办学校注册,请学生家长确认学位时慎重选择。

  十一、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就学政策有哪些?

  按照“两为主(即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落实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就学政策。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根据各教育部门发布的招生政策为准。

  十二、对其他特殊群体子女入学,有没有优待政策?

  各类优抚优待照顾政策的制定,是党和国家着眼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推出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各行各业不同岗位上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意义重大。根据上级的有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对烈士,现役军人、公安英模、高层次人才、直接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遂州英才卡持卡人、援藏干部等子女制定了相应的优抚优待政策。

  符合相关优抚优待政策的对象,原则上按照学区内学生对待,家长向本人部门或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有关部门审核确认,发函到属地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十三、有人承诺就读某校,可信吗?

  不可信。教育部规范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明确:坚决制止掐尖招生和与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对违规提前招生的学校,教育部门坚决予以查处,直接吊销办学许可证,列入“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十四、如何获知今年各学校的招生信息?

  6月20日前,市教育体育局和市直属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市直属招生信息,包括招生入学方案、招生计划、招生划片范围、入学条件、报名流程、招生时间节点、民办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义务教育其他学校的招生服务区域、招生计划、报名登记时间、所需提供的资料清单等具体事宜,将由各县(市、区),园区教育部门根据工作安排在6月中下旬陆续发布,届时将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官方微信等渠道广泛宣传告知相关事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12-31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