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遂潼一体化:遂宁潼南共唱“双城记” 携手打造遂潼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2020-06-19 10:33: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6月17日,重庆市教委与四川省教育厅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将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在长江教育创新带、中西部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示范区。遂宁潼南共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作为成渝两地省级教育合作的重要项目在仪式上签约。

  按照合作协议,遂潼双方将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为导向,以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创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为契机,以机制共建、资源共享、基地共创、师资互派、课题同研、保障同步为重点,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制度,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全面提升遂潼教师教育工作整体水平,努力建设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宗山与潼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刘昌荣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遂宁潼南将强力推进“建立一个机制、打造一个基地、组建一个队伍、做好一个规划、设立一个基金”的“五个一”举措,强化“一盘棋”思想,推动“一体化”发展,高标准培养“大先生”,为遂宁潼南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建立一个机制

  即构建政府、师范院校、中小学校参与的教师教育横向合作机制。共同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形成“政府主导、教委主抓、院校主办、学校主体、教师主人”的“五主”管理体系,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研究、合作发展,解决好谁来组织的问题。

  打造一个基地

  即创建教师教育学院这个基地。打造成渝中部地区教师教育示范中心,办教师教育的大讲堂、大课堂、大学堂。同时,狠抓线上基地建设,搭建智慧教育云平台,让在校师范生与中小学教师共享“同一课堂”,理论与实践无缝对接,培养既教得好课文、又写得好论文的“多面手”。通过线上线下的共融共通,解决好在哪里学的问题。

  组建一个队伍

  即组建一支300人左右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采取区内与区外结合、地方与高校结合、内部招聘与购买服务结合等方式,建立独具特色的教师教育师资人才库。“好笋出好竹、好师出好徒”,解决谁来教、教得好的问题。

  做好一个规划

  即遂潼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发展规划。按照“一年起步、两年见效、三年推广”的工作思路,列出分年度推进的时间表,拟定合作发展项目的任务书,绘就职前职后教育的施工图,签订全方位推进的责任状,解决好实验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设立一个基金

  即设立教师教育发展基金。采取上级补助一点、财政预算一点、教育统筹一点、社会支持一点、基金运作一点的方式,首期筹集1000万元启动资金,滚雪球式发展壮大,为实验区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聚八方之财,育教育英才。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08-18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