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彩纷呈!遂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端午活动丰富多彩
2020-06-26 14:26: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一年一度端午至,又是龙舟飞渡时。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了传承历史文化,让同学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更好地了解、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进而提升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识,遂宁市各中小学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来开展活动,引领同学们走进端午,体验端午,多彩端午。

  走近端午 了解传统文化

  “关于端午节,同学们都知道那些习俗呢?”遂宁中学、广德中学、复桥小学、盐关街小学、盐关街幼儿园、安居区第一幼儿园、遂宁市船山区北辰街幼儿园等校(园),精心组织主题班会活动,通过视频、图片、故事、皮影戏等,给同学们讲解了关于端午习俗及“屈原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意义,懂得了我国传统的风俗习惯及文化,知道了端午节要吃粽子,挂艾草……

  ▲遂宁中学

  ▲广德中学

  ▲复桥小学

  ▲盐市街小学

  ▲盐关街幼儿园

  ▲安居区第一幼儿园

  ▲遂宁市船山区北辰街幼儿园组织孩子们观看皮影戏《端午节的故事》

  体验端午 感受端午魅力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赛龙舟、吃粽子、戴香囊、采艾蒿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的积淀。为了让这些优秀的文化得到传承,并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和体验端午,过一个有意义而又难忘的节日,遂宁七中、遂宁市金鱼实验幼儿园、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小学校、遂宁市紫东街幼儿园 、遂宁市物流港瑰宝明珠幼儿园、遂宁市河东实验幼儿园 、遂宁市船山区北辰街幼儿园、射洪市第四幼儿园、遂宁市船山区北辰街幼儿园、大英县盐华幼儿园、大英县卓筒井镇幼儿园、大英博美卓尔幼稚园等校(园)开展了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

  ▲遂宁七中师生包粽子,一起吃粽子

  ▲金鱼幼儿园挂艾叶、染彩蛋、包粽子、赛龙舟

  ▲大英博美卓尔幼稚园孩子们画美味粽子

  ▲遂宁市紫东街幼儿园孩子们画粽子

  ▲大英县盐华幼儿园孩子们一起包粽子

  ▲遂宁市船山区唐家乡小学校同学们写端午、画端午

  ▲遂宁市物流港瑰宝明珠幼儿园的孩子们手工制作香囊、赛龙舟

  ▲大英县卓筒井镇幼儿园师生一起挂艾蒿和菖蒲

  ▲遂宁市船山区北辰街幼儿园孩子们跳竹草、做盐蛋、划龙舟、做香囊

  ▲遂宁市河东实验幼儿园孩子们手工做船桨、学包粽子、赛龙舟

  ▲射洪市第四幼儿园孩子们识菖蒲

  多彩端午 满满的仪式感

  端午“粽”飘香 “粽”览忘深夏。其实,在端午节之际,除了了解端午节习俗、体验包粽子、赛龙舟、制作香囊等,遂宁一中、遂宁高升实验小学校、蓬溪县城南学校、圣莲岛小学、永兴镇小学校、射洪市第一幼儿园、遂宁英伦国际幼稚园、遂宁市红花幼儿园等校(园)举办的端午节活动更是别具一格。

  ▲遂宁一中开展端午趣味运动会,设置“夹弹珠、吹乒乓球、踢毽子、投壶、手脚并用” 等比赛环节,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刻认识到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明珠。

  ▲遂宁高升实验小学校开展“迎端午  诵屈原”主题活动,孩子们用童真的旋律、美妙的舞姿、动人的歌声,共度民族的传统节日,共同缅怀先辈。

  ▲蓬溪县城南学校开展“端午飘香 粽情重义”慰问活动,为“日照养老院”的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新鲜水果、蔬菜等慰问品,还陪老人聊天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及身体健康状况,并为他们做上香喷喷的饭菜。

  ▲射洪市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诗歌舞蹈表演,一首首慷慨激昂的诗歌,让大家感受到了屈原的爱国热情,一支支曼妙的舞蹈仿佛让大家回到了遥远的时代……

  ▲永兴镇小学校举办“端午主题经典诵读”活动,同学们将屈原的诗歌生动呈现,时而迸发激情、时而低声吟诵,抑扬顿挫、满怀深情的演绎了经典诗歌,一句句精美的诗句和其中蕴含的深刻意义带领大家很好的学习了屈原的爱国精神,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熏陶。

  ▲圣莲岛小学老师们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制作端午节手抄报活动,在活动中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质。

  ▲遂宁英伦国际幼稚园在万达广场举行了百米画卷亲子活动。孩子们有的画出了端午粽子,有的描绘着自己五彩斑斓的梦想,有的彩绘着和父母之间的小心思……一条线、一点墨,闪耀着孩子们创作的灵光、洋溢着孩子们快乐的童年生活。

  ▲遂宁市红花幼儿园的老师们为孩子们点额、系五彩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12-31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