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护航!遂宁市2020年普通高考工作圆满结束
2020-07-09 11:05:00
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

  7月8日下午5:00,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20年普通高考圆满落幕。今年遂宁市有2万余名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全市共设5个考区,12个考点、694个考场,28个考生集中食宿点。

  截至7月8日下午,遂宁市普通高考工作圆满结束,在遂宁市委市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下,经过全体考务人员尽职尽责、辛勤工作,全面实现了“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工作目标。

  遂宁市各部门采取高标准、严要求的保障措施,同心协力、暖心护航,助力保障遂宁市高考圆满结束。

  7月7日,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章昉深入遂中实验校、市国家教育考试指挥中心调研督导高考期间防疫和服务保障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高考工作有关部署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力抓好高考考务工作,把防疫措施贯穿考试全链条全过程,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身体健康,坚决守住公平安全高考底线。

  疫情防控

  考生: 考前14天做体温测试

  考点: 设置发热考场

  “防控疫情,间隔一米,排队等候。”7月7日上午7时20分,遂宁中学介福路校区的考点入场口,红蓝相间的防疫提示牌分外醒目。整个考点分为多个通道进入,每个通道入口都有一名工作人员佩戴着工作证和口罩、手套,手持体温检测仪,依次对进入考点的考生进行体温监测。

在遂宁中学介福校区考点外,考生们都佩戴口罩,接受体温监测后进入考场。刘昌松/摄

  7时58分,在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外,26辆爱心送考公交车准时发车。今年因为疫情,每辆车限乘50人,上车人员均需佩戴口罩。

  “今年高考,我们严格做好防疫工作。”遂宁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都在考前14天做了体温测试和健康监测,如果考务人员考前3天发热不得参加考务工作。考生和考务人员在进入考点前,都要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遂宁全市12个考点都按规定设置了发热考场和常规备用考场。每个考点增加了一名防疫副主考,备有凉棚和体温复测区以及充足的防疫物资。每个考点、考场在考前考后都要进行消灭杀。高考前,遂宁市教育体育局先后组织了各中学和考点开展疫情防控和组考演练近40场次。

  全力护考

  电力:优先保证考点用电

  上午9时许,在遂宁中学(本部)考点,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城北配网运维所运维组长刘德清和同事在责任区域巡逻,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电力问题。

  据刘德清介绍,他们主要负责遂宁市城区北片区高低压配电线路及设备的故障处理和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

  据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高考期间,公司电网采用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在考试期间,公司积极做好事故预案,一旦遇到系统故障需要限负荷时,能正确、果断处置,快速隔离故障,优先恢复或保证考点线路的正常供电。

  交警:落实专人缓堵保畅

  7月7日上午7时40分,在市城区育才西路与遂州中路交界处,两名交警正在对准备经过考场路段的车辆进行劝离。而在遂宁中学(本部)考点外,数名交警正忙着维持现场交通秩序,整个考场周边秩序井然。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今年高考顺利进行,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明确专人负责考点及周边路段的缓堵保畅工作。护考期间,所有参与护航高考的交警均提前到岗,劝离和清移车辆,同时组织巡逻骑警加大对考场周边的巡逻管控,并积极应对高考中的突发状况,以确保高考期间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城管:加强管控全面禁噪

  7月7日上午9时,在遂宁市城区育才路,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正在对考点附近的商家进行宣传和劝导。

  除了规劝商业噪声,城管执法人员还走访了各个考点附近的建筑工地,并向工地负责人提出高考禁噪要求。各建筑工地负责人均表示,积极配合执法,共同护航高考顺利进行。

  据了解,除了加强对各考点周边的噪声和占道经营等现象的治理,同时还加大对餐饮娱乐场所、建筑工地、考生食宿点、夜晚经济区等区域的管控力度,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公交、出租:助力学子畅行赴考

  高考首日,遂宁市公交、出租车行业践行公益之心,助力学子畅行赴考,成为高考期间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市公交公司精心组织车辆、人员,携手公安交警全力以赴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共同营造高考期间绿色、畅通、和谐的人文交通环境。

  而当天早上7点,200余辆“爱心出租车”在遂宁市出租汽车协会集中整装陆续发车,为市城区各处参加高考的学子及送考家长提供点对点免费接送服务。

  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驾驶员黄志强告诉记者,他参加爱心送考十余年,希望莘莘学子能考出好成绩。

  爱心助考

  爱心企业送清凉

  7月7日,不少部门和爱心企业纷纷来到考场周边,为考生们加油鼓劲。其中,由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遂宁传媒集团及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部门企业共同举办的“舍得伴你·为梦助航”活动,在遂宁中学、遂宁一中、遂宁二中等5个考点周边拉开序幕。

  在遂宁中学(本部)考点附近,爱心企业工作人员除了备有矿泉水,还备有口罩、藿香正气液、休息凳子等物品供考生及考生家长使用,非常贴心。

  送考老师化身暖心“书童”

  在遂宁中学(本部)考点外,两名手提十余个书包的男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其实,这两名男子都是遂宁二中的送考老师,学生们在领取准考证后便将随身携带的书包放在了集合点,两名老师担心同学们物品遗失,便主动将这些书包进行收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33490033 2020-12-31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