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高考试卷怎么评?带你走近2020高考评卷场
2020-07-16 20:10:00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高考后,阅卷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仍在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和成都师范学院进行,四川师范大学承担普通高考语文、数学、文科综合,对口招生考试的语文、数学、专业综合,一类模式高考英语外的各科以及二类模式藏语文、彝语文科目主观题的评阅任务;西华师范大学承担理科综合、外语、对口招生考试的英语和一类模式高考英语等科目主观题的评阅任务,成都师范学院承担答题卡扫描和客观题评阅任务。今年我省共遴选近3000名高考评卷教师和5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评卷工作。

  关心网上评卷是怎样进行的?为什么要实施网上评卷?如何确保网上评卷的公平公正?今天是我省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为了增进考生及家长对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的了解,中国教育在线现在就带大家一起走近2020年高考四川师范大学评卷场,揭开2020高考评卷场的神秘面纱。

  1、网上评卷是怎样进行的?

评卷现场

  网上评卷,即考生答题卡由扫描仪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按照题目类型切割为题块(客观题自动评分),输入评卷系统,由设在评卷场的服务器随机分配给评卷教师。

  每道题均由两名教师分别评分,每位评卷教师根据自己的证件号和密码进入阅卷系统,负责评阅分配的题目,打分后提交。扫描后,在整个阅卷过程中,阅卷人看不到任何关于考生的个人信息。

  2、网上评卷的优势在哪里?

场内秩序井然

  与传统评卷形式相比,网上评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一是多评机制、结果公平。考生答题电子图片由网上评卷系统按题组随机分发给评卷员评阅,每个考生的答题电子图片至少由两名不同的评卷员评阅。

  二是提高效率、确保准确。实施网上评卷方式后,取消了人工登分、统分的环节,评卷工作结束后,系统自动汇总生成每位考生各科目成绩,实现成绩汇总零失误。

  三是图片加密、平等公正。考生答题图片在扫描过程中进行加密处理。评卷过程中,评卷员只能看到本题组的电子图片,无法了解被评的电子图片是谁的。

  四是加强管理、实时控制。系统实时监控每一位评卷员的评卷质量,确保阅卷的尺度前后一致、科学规范。

  3、我省普通高考评卷是如何组织的?

学科指导委会工作室

  我省高考评卷工作在省招考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省成立评卷工作领导组,负责统一领导、管理、协调评卷工作。

  4、评卷员怎么选聘?

语文科评卷现场

  依照教育部规定,我省严格按条件和程序选聘了评卷指导委员、学科评卷组组长、题组组长、评卷员等各类人员。各科评卷教师都来自中学或高校在编在岗教师,并且要求熟悉学科教学、考试内容,具备计算机操作基本技能,政治思想好,组织纪律性强,并且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今年考试。对于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强的,如作文、论述题、计算解答题、实验题等题型的评卷教师则还要具备相关条件:中学教师必须是连续任教三年以上并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高中专任教师;高校教师必须有相关学科三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对于客观性强、答案唯一的题目,遴选了少量有“助教、助研、助管”经历的本学科在读研究生参加。而对学科评卷组组长则要求由具有七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本科高校教师担任。

  5、评分标准是如何制订的?在评卷过程中怎样执行?

入口测温区

  为了确保评分标准的统一和规范,我省制订并严格执行了评卷相关规程。按照教育部要求,我省在部颁参考答案和评分参考的基础上,由专家组制订评分细则初稿,并抽取足够样卷,组织本学科全体评卷员进行试评,再结合试评情况进一步完善确定评分细则。过程中实行全员培训,统一尺度。样卷是随机抽取的,在统一尺度的前提下,正式开始对全省所有考生试卷进行评阅给分,并自始至终坚持不偏宽、不偏严,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严格控制评卷进度。客观题评分标准按部颁参考答案制订和执行。

  6、在评卷开始前,评卷场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评卷质量?

评卷办公室

  7月10日,评卷场在收到部分扫描的试卷后,各学科先是组织指导委员和骨干教师认真研究和制定评分标准、细化评分细则,接着组织评卷教师熟悉试题、答案、评分标准、评分细则和网上评卷系统操作培训。在评卷前,对全体评卷员及有关评卷工作人员进行了保密教育、警示教育和评卷规则、评卷程序的培训。培训结束后还组织了考核,评卷教师考核合格才能准予参与评卷。正式评卷前,还要求进行试评,通过试评,全面了解考生答题情况,完善评分细则和标准;通过自评,督促评卷教师熟练掌握评分标准,以保证评卷质量的稳定性。

  7、如何在评卷中控制误差?如何进行质量控制管理?

  网上评卷误差控制系统和质量控制管理系统,是保证评卷质量的重要机制。评分过程中,当双评差值小于设定阈值(两名评卷员评分差值允许的最大范围)时,以两位评卷员的评分均值作为该题的得分。当双评差值达到或超过阈值时,由系统自动将该题随机分发给第三位评卷员评分。若三评后仍达到或超过阈值,则由系统自动提交学科组,由学科组长组织专家进行仲裁给分,并以此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

  运用网上评卷质量控制管理系统为学科质检组、学科组长、题组组长等提供评分结果的动态监测参数、评估、统计等质量监控指标,对评卷全程实施实时监控,对评卷质量进行有效控制。通过质量控制管理系统,有效掌控评卷进度、发现并纠正掌握评分标准偏宽或偏严、打保险分、评卷稳定性问题等。

  看完这些,相信今年高考的小伙伴们对我省网上评卷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公平公正充满了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