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电子科大附小推行健康评价实现“减负增效”

     中国教育报  2014-08-18

  减负万里行第二季

  体育锻炼多了 听课效率高了

  ——电子科大附小推行健康评价实现“减负增效”

  “教育的第一质量标准是什么?学业成绩?升学率?知识储备?都不是!我认为儿童的健康才是评价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近日,面对记者的提问,地处四川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康永邦的回应掷地有声。

  开学典礼30分钟,就有20多个学生晕倒

  “儿童健康是第一位”的想法7年前就在康永邦的脑海中沉淀。

  2007年9月,康永邦就任电子科大附小校长后的第一个开学典礼。短短30分钟的讲话,台下就有20多个学生脸色苍白、站立不稳,几欲晕倒,先后被老师扶到主席台后休息。

  “当时我看到这样的场景很震惊。这样弱不禁风的孩子,他们能把学习搞好吗?他们将来能适应社会、持续发展吗?”康永邦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思考的结果是,康永邦决定从自己的学校开始拯救孩子的健康。他认为,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应该把儿童健康列入教育的重要内容,并将其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

  “知识没掌握好,通过努力还可以弥补,但健康是不可逆的,一旦失去了,很难再补回来。”康永邦说,一些学校一提到“教育质量”,就会与“学业成绩”、“升学率”挂上钩;有的学校虽然也重视儿童健康,但很少把它作为第一标准落到实处,“我校旗帜鲜明地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理念,并改革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将全校教师的观念和行动统一到这上面来”。

  据介绍,从2013年起,电子科大附小将学生是否“长得高、立得稳、跑得快、坐得住、看得远、想得通、处得好”纳入教师绩效考核的第一项。学校还成立了师生体质健康工作室,负责对全校师生体质情况实时监控。

  制度、时间、设施全方位保障儿童健康

  最初把儿童健康纳入教师绩效考核时,康永邦也遇到了很大阻力。很多老师不理解,甚至表示反对。

  “毕竟涉及老师们的切身利益,仅儿童视力一项每年就设置了1000元的绩效奖金。如果某个班的孩子视力不达标,班主任的该项绩效奖将被扣发。”学校分管德育和体育工作的副校长周庆说。

  “我们耐心地给老师们讲解儿童健康的重要性,不少老师转变了观念,最终教代会通过了新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康永邦说,学校给老师“加压”的同时,也给他们“减负”,最重要的就是改革学业质量考核标准。

  “按以往的标准,所带班级平均分相差0.1分,绩效奖励可能都有差别。但现在学校规定,5分之内的平均分差,老师的绩效奖励都一样。”康永邦说,淡化平均分降低了老师们在学业成绩上的压力,不再“分分必争”,转而可以减少课后作业,安排更多时间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和锻炼。

  新的绩效考核办法实行一学期后,学校便有6名教师因为班上学生视力未达标被扣除绩效奖金。“刚开始心理很不是滋味,觉得不科学。不过后来想想,学校的理念没有错,重视学生健康也是一个好的开端。慢慢转变观念后,就理解学校的苦心了。”五年级(2)班班主任刘安遂说。

  如今,刘安遂对班上学生的书写姿势、看电视时间都要加强指导,并且严格监督学生做眼保健操;除此之外,在每月一次的家长会上,他还会深入了解学生在家的作息时间,并与家长沟通,要求他们监督学生参加锻炼,每天看电视、玩电脑时间不可超过一小时。

  除了制度保障外,电子科大附小还将大课间活动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延长到50分钟。学校还完善了各种体育设施。乒乓球台从最初的9张扩充到300张,墙角处、大树下、花坛旁,到处都精巧有序地安放着乒乓球台。每个学生都有一只乒乓球拍、一根跳绳。

  家长的态度从犹豫变成支持和肯定

  学校多年的坚持换来了一份数据:从2012级毕业学生体检和小升初考试成绩可以看出,全校学生的平均身高为1.526米,比全国12岁学生的平均身高高出两厘米;近视率也较全国同级学生低41.5%;因感冒缺课的学生不到3%。

  在校学生的感受也印证了坚持健康第一的成效。四年级学生李晨舟,最喜欢的运动就是在大课间进行集体循环跑。“我感觉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耐力比以前好多了。”他告诉记者,跑步后整个人都会变得很精神,回到教室听第三、四节课也更容易集中精力。

  家长们的态度也从最初的犹豫变成了支持和肯定。

  学校把家长按班级分班,安排固定时间组织家长集中学习,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对家长进行培训,内容涉及儿童教育心理学、生理健康、家庭教育、行为习惯等。一学年后,学校还组织家长参加“家长资格证考试”,成绩达到60分,才能拿到资格证。

  五年级(4)班班主任苟雪梅说,这学期学生小汪从其他小学转学过来,期中考试后召开的第一次家长会上,小汪的妈妈一脸惊讶。“我以为你们会公布孩子的考试成绩,可你们谈得最多的却是什么饮食让孩子更健康,如何锻炼让孩子身体更棒。”她说,原来的学校会定期向家长通报孩子的成绩,搞得她很紧张,“现在,我一下子就轻松了!”

  “我始终坚信,孩子身体健康了,学习稍加调教,成绩一定不会差。让孩子身体健康、人格健全、一生幸福,这是每个家庭的愿望,也是我们教育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康永邦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