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新生挑战“中国好舌头”华少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  2014-10-14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近日,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迎新生舞台上,24位“95后”播音主持专业的大一新生挑战“中国好舌头”华少,上演“贯口集锦”,连说4分钟绕口令,不卡壳、不出错、不含糊,最快语速达每秒6.67 个字,15秒就蹦出100个字,展现惊人语速。

  苦练15天 95后“好舌头”嘴皮磨破

  别看95后新生才进大学,却拼劲儿十足。攻读播音主持专业不到一个月的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新生就大胆向“中国好舌头”华少发起挑战,打算用15天时间勤学苦练,力争超过华少的“神语速”。

  上午8:30,在每天的发声练习后,长达7、8个小时的集体训练正式开始。每个人都要将台词背得滚瓜烂熟,才能完美地融入集体排练。演出用的绕口令经过了3、4次改动,每一次他们都必须要在一晚内完全消化,将新台词倒背如流。

  晚上回到寝室,他们还不忘“加餐”训练,室友间互相监督背诵,互相纠错。经过150多个小时的训练,“嘴皮都磨破一层”,才练就“好舌头”。他们笑称,排练那些天,吃饭张嘴都嫌累,梦里全是绕口令,都快“疯”了。

  演出舞台上,未来的播音员们眉飞色舞、口若悬河,走下舞台他们才感叹:“这些天真是说到嘴巴抽筋,嗓子冒烟,口舌生疮。”

  贯口考技艺 一贯到底不容易

  参演新生苟鑫鑫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主持人。作为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贯口”正是他们的基本功之一。据他介绍,“贯口”是评书、相声的说功,又称“趟子”,讲究将一段篇幅较长的说词节奏明快地一气道出,似一串珠玉一贯到底。虽然苟鑫鑫曾接触过贯口,但一次性说这么多,说这么快还是头一遭。

  苟鑫鑫很崇拜白岩松,渴望像偶像一样在直播间挥洒自如。他已经加入了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新闻中心广播站,成为了一名实习播音员,离梦想更近一步。尽管与华少每秒7.44个字的“逆天”语速还有差距,但克服了贯口排练中的重重困难,苟鑫鑫和小伙伴都充满斗志,表示将继续磨练嘴皮,早日成为合格的播音主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