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谈就业----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四川站    2019-04-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文件要求,全国各高校已连续六年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的发布,确实为高校的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使高校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匹配,不断加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增强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小E近几年一直关注各高校的年度报告的内容,各高校的年度报告呈现几个特点:一是报告要么高校自己撰写要么委托第三方公司通过调研和数据分析后撰写;二是报告大多是大量表格和文字,仅配合一些简单的柱状图或饼状图;三是报告大多是标准版式,多数高校分析指标、风格均类似,并未对学校特色专业进行深层次、多维度的分析。

  小E认为,委托第三方公司参与报告的编写是可取的,一方面第三方公司可开展跟踪调研,并且提供的报告分析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另一方面可以减轻高校就业工作部门的压力。但是,报告的分析指标雷同、风格雷同、报告分析缺乏大众需求点等问题,这些都是目前存在的短板。另外,有些第三方公司利益驱动,报告错漏百出,甚至出现调研数据造假,这为报告的权威性、有效性打上了问号。

  近日,小E拿到了《四川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眼前一亮,尤其是对比其前几年的报告和其他院校的报告,彰显了几大优势:一是打破了传统的图表文字表达方式,整个报告就是一本画册,设计感十足,图文并茂;二是层次分明、指标突出,尤其是对其学校特色专业所属的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三是紧密结合社会关注动态,加入了彝区毕业生、藏区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分析;四是对几年的数据进行了环比分析,这是一个非常关键且重要的分析方式,可以有效地反馈出就业数据的趋势性、稳定性等变化。小E和该学校老师联系后了解到,学校虽然也是委托了第三方公司开展跟踪调研并撰写报告,但学校老师是紧密参与到了报告的撰写工作中的,和第三方公司共同确定指标体系,明确报告表达的方向和需求点。该校老师表示,数据只有真实性、有效性,做出的报告才能指导工作的不断优化和改进,才能提升专业学科建设,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就业、更高质量的就业。另外,据小E了解到,该校还有专门的质量管理部门,长期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就业质量进行监管监控,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小E认为,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发布时高等教育质量监控的重要部分,是一个系统工程,一定是多部门、多单位共同参与和积极配合才能很好完成的。只有真实的、有效的、科学的编纂,才能起到本应有的意义和作用。小E也希望,各高校能百花齐放,加强自身报告的创意创新,深度挖掘自身特色,要将报告作为学校的一个名片,有力的展示在全社会面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