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脱颖而出——锦城学霸寝室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2019-06-14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有一个学霸寝室的传奇在江湖中传颂,西区12栋的119寝室,四人全部读研,陈凡、刘国泰同学考入重庆交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其中陈凡同学在研究生考试中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张禾同学考入重庆交通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华畇丰同学拿到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硕士offer。他们不仅集体深造,更是优秀到让人尖叫。先来看这样一组成绩: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二三等奖各一次,锦城学院纸桥承重大赛一、三等奖各一次,英国卡迪夫城市荣誉奖学金一次。

 

  再来看这样一组经历:他们中有班长、有团支书、有生活委员、有体育委员,有人曾在四川省图书馆担任志愿者,有人曾作为志愿者去敬老院帮助老人,他们积极团结、服务同学,积极承担班级建设中的榜样作用。

  一个好室友就是一个好老师,一间好寝室就是一所好大学我们从入校开始,从未有过一丝懈怠,我们寝室每一个人,真的都很努力。”6月份以前他们白天会有7—8个小时图书馆学习时间;6月份以后差不多每天12—14个小时都呆在图书馆。他们每个人大一就对大学四年就有了清晰的规划,一定要努力把自己的学分绩点提上去,一定要有几本证书,一定要去申请一下奖学金。在大学期间,要了解自己,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不然你会迷茫很久。其次,一定要有个长期的规划和长期的目标,可以多参加一些比赛。最后,大学期间喜欢什么一定要大胆,一定要趁早,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一定要去试一试,失败了也无所谓。大学不应该只待在寝室里,一定要多去图书馆。还有就是要根据目标确定学习方向,比如你想要考研,那就一定要努力去积累知识,提升自己的成绩,在学习上多下功夫;如果你是要毕业后工作,就一定要去做一些实践,认识更多的人,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

  华畇丰英语学习好,但专业课始终抓不到头绪;陈凡专业课突出,英语学习不足;张禾热衷于锻炼身体,积极鼓励室友们一同锻炼;刘国泰思绪敏锐,在室友间出现矛盾时,能及时站出来化解矛盾,充当室友关系的润滑剂。四人在学习上优势互补,生活上和谐共处。正是学习与生活上的相得益彰,使得他们不断的取得更高的成绩,同时也不断加深他们的友谊。119寝室的四人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学习的道路上马不停蹄,也因为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而更加一往无前。

 

  文体两开花,体育老师”——张禾 

  对于这样的学霸男寝来说,在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成绩的同时,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是好好学习、健康生活的保障。张禾从小开始锻炼身体,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在大学四年的生活中鼓励室友在学习之余锻炼身体,他们一起购买了一些健身器材,一起制定健身计划,并持之以恒。这也是他们在枯燥的考研日子里释放压力的好方法。

 

  满腹经纶,语文老师”——刘国泰 

  强健的体魄与丰富的思想内涵二者缺一不可,在枯燥的备研日子里,刘国泰经常给室友们推荐一些有深度的书和电影(如《瓦尔登湖》、《当幸福来敲门》),来丰富大家的思想,他热衷于阅读和分享,在每晚的卧谈会中,从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在苦难成长到红楼梦中王熙凤的机关算尽,从惊叹尼古拉特斯拉的旷世奇才到讨论电影流浪地球中刘培强点燃木星的可能性,他用丰富的知识给室友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学霸本霸,考研辅导老师”——陈凡 

  陈凡,每年的成绩排名均在年级前五,平均学分绩点3.8,坐拥如此出色的成绩,陈凡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宿舍里的考研辅导老师。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给他们提一些好的学习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帮助他们坚定考研信心。张禾曾在去年秋季招聘会的时候,在参加完几场面试以后,心中动摇了考研的念头,陈凡帮助他权衡各项利弊之后,让他最终坚定了考研。在研究生复试的笔试过程中,在跨专业的情况下,陈凡击败了所有对手,以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成绩考入重庆交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

  语言天赋型选手,英语老师”——华畇丰 

  华畇丰作为宿舍的英语老师,在他们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的学习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英语方面成绩突出的华畇丰,在其他三人尤其是陈凡的考研英语学习中承担了重要角色,成为宿舍可以集体考研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华畇丰自己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在这座曾经举办欧冠决赛的美丽城市,开始了自己硕士学位的攻读。 

  同住一个屋檐下,119的男生共同商量好了一些君子协定,比如早起、早睡等等。对这些简单协定的坚持,是他们和睦相处的根本。“我们都是一个寝室一个专业,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大家早上起来,醒了的会强行叫醒还在睡觉的人。我们时间点都比较一致,早上7点左右去图书馆;晚上,大家同一时间睡觉,生物钟都调整得差不多。大学的学习,一定要找个好队友相互督促和鼓励。比如学习累了有人忍不住玩手机,玩久了的话我们都会互相提醒。” 

  和其他寝室一样,卧谈会是119最受欢迎的集体活动。每天晚上关灯后大家都会聊几句,从天文地理谈到时事政治,兴致高时甚至也会聊到深夜。闲暇时,四个人也会在寝室聚众看看电影、追追剧。互帮互助、相互学习,是119寝室最珍贵的所在。相互帮助的精神让大家在考研的过程中也事半功倍,他们会在重要的时间节点相互提醒,在刷题时分享经验,在一次次的分享与讨论中,大家彼此促进、共同成长,成就了学霸男寝的佳话。曾经的他们也不是那么优秀,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大家生活在一起,慢慢地就会互相影响。一起选择考研、一起解决学习上的疑问、一起改良学习习惯、一起刷题,他们给自己的锦城时光,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4个有趣的灵魂,组成了一个学霸寝室,当一群有目标的人聚集在一起之后,无形之中会形成一股推着人前进的动力,大家都想着变得更优秀,都会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自然而然达成了一种共识。

  学霸有话要说: 

  在我们看来,研友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不够自律,请一定找一个研友,相互监督,事半功倍;如果你足够自律,也请找一个研友,互相学习,锦上添花。关于找研友,室友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啊,同样的生物钟,全天候无死角的学习督促团队,你值得拥有!最后祝愿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学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图/学工处宣传中心 孟宪飞 李佳硕 魏秀洪 

  文、图/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 尹钟 

  编辑:胡一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