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锦城人工智能学院,与美国院士零距离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2019-06-19

  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2017年,国务院制定《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提出了三步走战略。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并启动了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引导高等学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能力,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加快推进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


  锦城学院贯彻落实系列文件要求,抢抓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人才培养高地,走在新技术变革的前列。 

  20183月,锦城学院采取跨学科、跨专业组建的模式,涵盖计算机、电子、智能制造、金融、工商管理等学院的相关新技术专业,组建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聘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陈世卿担任学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囊括国内外学术与业界精英,组建强有力的人工智能团队。

  人工智能学院的培养特色及优势有:1. 聘请国内外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参与教学工作,定期举行学术讲座、学术研讨、学术沙龙等活动,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关注应用前沿;2. 开展短期国内外高校及硅谷等地的参观访学活动。学院将利用寒暑假期组织满足条件的本院学生前往卡内基梅隆、斯坦福、硅谷等国内外顶尖高校和产业基础、知名企业进行参观、访问和交流活动,提升学术视野和工程能力;3. 提供多人工智能核心公共选修课程,鼓励跨专业旁听、选修,真正拓展学科知识,促进多学科交叉,培养复合型人才;4. 学生进入大三方向课程学习阶段,将进入人工智能学院与企业合作的项目进行研发工作,将课程中的知识与企业项目需求进行无缝对接,在项目中提升专业技能与培养综合素质;5. 学院将与美国等国家已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多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推荐本院优秀毕业学生申请海外硕士项目,提升学生毕业深造平台。

  陈世卿院士个人介绍:博士,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全球著名的超级计算机专家,(美国)第三脑研究院创始人兼CEO。个人成就卓著,在科技方面,他是领先世界信息科技的创新愿景和应用导向的系统设计师与实践者,在企业方面,他是领先世界信息产业的创新创业和协同合作的企业发展师和实践者。 

  邹校长表示:希望在陈院士的带领下,人工智能学院在短期内在四川做到后来居上,未来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做到后来居上。此举在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为了更好地开展人工智能专业建设,自20191月份以来,陈世卿院士与锦城学院12个教学单位及有关部门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入交流,并带领团队走访调研了包括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奥洛瑞医疗集团等多家企业,寻求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合作一体化的人工智能教育方向。

 

  在全面调研、找准方向的基础上,锦城学院确定了人工智能学院五个建设重点,高标准做好人工智能+”的应用人才培养文章。一是构建AI课程体系;二是明确AI人才培养出口方向;三是加强前沿实验室建设;四是打通国际化发展道路;五是开展产学研项目。 

   在人工智能学院建设过程中,学校提出六大开放”—对内方面:实现课程开放、专业(专业方向)开放、实验室开放;对外方面:实现向校外开放、国外开放、大企业开放。通过全方位、高标准地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人才培养高地,锦城学院正努力建设一所真正面向未来的一流应用型大学。

 

  人工智能学院十问: 1.人工智能学院包含的专业?本科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机器人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专科专业包括:物联网应用技术、智能产品开发、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智能控制技术、云计算技术与应用、移动应用开发、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物联网工程技术。 

  2.人工智能学院开设的核心课程有哪些?学院开设的人工智能类公共选修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导论、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与分析、计算机视觉导论、应用统计学、认知心理学、脑与认知科学等。 

  3.人工智能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能力是什么?学院以培养具有深度思考、分解问题、与机器协作、敏锐感知四种能力的新型人工智能+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4.人工智能学院除了院长以外师资如何?学院专职教师队伍由年龄结构合理的高学历、高职称的双师型教师所组成。教师队伍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80%以上,其中博士(博士后)或副教授以上的教师占60%以上,具有一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且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90% 

  5.学生如何进入人工智能学院学习?大一到大二以公共选修形式学习课程,大三到大四以项目实践方式在参与实践。 

  6.学生什么时候能够进入人工智能学院学习?根据原专业计划,最早大一可以选修课程。 

  7.人工智能学院就业前景如何?人才空缺大,薪资待遇高,典型知名企业众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今日头条;华为;IBM;蔚来汽车;旷视科技;西门子;依图科技;商汤科技;斑马智行科技;课工厂教育科技。 

  8.学生能够申请海外哪些学校的硕士?可以申请海外拥有人工智能、计算机、电子、机械、信息、金融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学校研究生,比如美国卡内基梅隆、MIT、伯克利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大学等等。 

  9.学生能否考国内的研究生?可以申请国内人工智能、计算机、电子、机械、信息、金融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研究生。 

  10.学校考国内研究生哪些学校哪些专业?申请考取国内985211大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电子、机械、信息、金融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研究生。比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安交大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