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瞄准社会需求创新探索“双证培养”路径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2019-06-20

  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早在2005年建校起就将双证培养纳入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学生毕业时要拿到学历毕业证非学历教育证书(职业资格+技能培训证书)。办学14年来,学校共培养出近5万名毕业生。 

  一、科学定位,将“双证培养”纳入人才培养计划 

  锦城学院自建校时就以培养具有宽厚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经世致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对学生进行“双证培养”,要求学生毕业时要拿到毕业证和各类非学历教育证书,强调学生除了学习知识,还要会运用知识;除了校内学习,还要到生产实践基地实习;除了掌握通识与专业本领,还要具备相关专业所对应的职业能力,以及理财、创业、驾驶、外语、计算机等多种通用能力,达到“三会两双”。“三会”即会动脑、会动口、会动手;“两双”即双语交流、双证培养。学校制定的大学生加持计划、让学生“忙起来、长起来”等学生成长发展计划中均把“双证培养”作为重要考核目标。 

  数年来,各二级学院也纷纷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以确保“双证培养”教育目标的落实。文学与传媒学院制定了《成才强化措施》等一系列计划,以达到学生增值的培养目标,该《措施》中对每一个专业都提出了考取相应证书的要求;智能制造学院在制定学生人才培养方案中,特别提出了“3个三”学生加持计划,即学生在大学四年需要获得三本证书、完成三件作品、参加三项比赛;电子信息学院也在人才培养方案里列出三类考证项目,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积极考取三类证书,即语言类、计算机类和专业类。 

  二、两轮调查,对准社会需求开展“双证培养” 

  学校开展两轮就业岗位调查,对准社会需求开展“双证培养”。“两轮调查”对“岗位需求、行业需求、区域需求、技术进步需求”开展了“四大调研预测”,同时关注“学术前沿、产业前沿、技术前沿、管理前沿”的“四大前沿领域”。通过了解社会需求和岗位要求,培养学生胜任岗位的能力,更为“双证培养”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明了清晰方向。 

  第一轮岗位调查在2010年启动,学校组织数百名师生,历时两年,对近600家合作企业、众多毕业生和招聘单位进行走访调查,汇集成共涵盖近50个专业、近2000个工作岗位的调查报告。报告对每个就业岗位的职责、任职要求、工作内容、技能标准、薪资水平、岗位晋升途径等都进行了描述,最终以四卷本的《大学生就业岗位调查报告》正式出版。第二轮岗位调查在2016年启动,旨在贯彻锦城学院提出的“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追踪新科技革命前沿,培育‘应用性、未来型’人才”的转型发展战略思想。第二轮岗位调查的突出特点是:在调查内容上,既调查现有的、传统的岗位需求,又调查潜在的、未来的岗位需求;在调查方法上,既采用样本调查,又采用预测分析,将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新业态、新岗位、新需求及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融入了大学教育中。 

  三、优化管理,构建“双证培养”管理服务体系 

  为贯彻落实“双证培养”方针,解决“双证培养”中遇到的制度保障、约束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学校在20104月成立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负责全校认证与培训工作的规划与统筹。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根据国家政策及各学院专业设置情况遴选出适合学生的认证与培训项目,审定发布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学生职业技术资格认证目录》。凡入选目录内的项目均由学校统一组织协调开展。锦城学院是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培训考核办公室、四川省财政厅等考证主管部门注册备案的“双证制学校”。锦城学院还是国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会计专业技术资格、ACCA、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专业技能证书、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导游资格证、证券期货从业资格证等多种认证目录内项目的报名点、考点。锦城学院学生在校内就能享有方便快捷的考试报名、培训、考试、拿证一条龙服务。 

  锦城学院还选拔了11名认证工作负责人,由各二级学院派专人担任认证,负责配合学院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在本二级学院开展相关的职业技术资格认证及有关培训工作,确保了各个认证项目的顺利开展,从而为学生搭建了完善、便捷、高效的技能培训和考证服务平台。针对如国家企业人力资管理师、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等通用、需求量大的拓展就业口径的项目,学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专门举办相应的培训班,整合校内优质教学资源,聘请校内专家讲师利用课余时间对有需要的同学进行小班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考证通过率。 

  四、以证促学,“双证培养”提升毕业生职场竞争力 

  职业资格水平考试和各类技能水平考试是一种“以证促学”的教育形式,有助于发展学生横向可迁移的综合素质和纵向可提升的职业能力。 

  学校将考取非学历教育证书作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一部分,抓住新生入学的契机,在全体新生入学教育时安排“双证培养”主题专项入学教育,将所有职业和技能考证项目按“权威推荐项目、就业口径拓展项目、行业准入项目”三个层次分类,鼓励学生提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将证书考取列入大学学习计划。针对计算机考试、职业资格考试等不同主题举办校级大型讲座;针对文传、外语、艺术等学院学生进行教师资格证政策宣讲;建立微信公众号,向考生准确推送信息,提供考试报名、成绩查询等服务;学校还采取了设咨询点、发放DM宣传单、张贴海报、展板宣传等多种宣传手段,使学生更加明确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学习目标。 

  在多种举措的激励下,“锦城学子”获取非学历教育证书的人数逐年上升,“双证培养”成效显著。据统计,2019年毕业生非学历教育人均持证数超过2本,其中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获证率为46.05%,其他各类技能培训证书获证率为169.53%。用人单位反映“锦城”毕业生在工作中能够更快地适应职场需求,在职场竞争上更具优势。学校是四川省教育厅授予的“四川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先进单位”,毕业生就业率历年保持在98%以上、高端就业率近50%,真正实现了“就读锦城,锦绣前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