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全力以赴实现学校教学质量大提升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    2019-10-22

  全力以赴实现学校教学质量大提升 

  党委书记、校长   罗爽 

  (一)在2019年上期教职工表彰大会上的指导意见 

  质量,是立校之本,是学校的生命线。

  多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近年来,国家又大力推进核心素养教育。在此背景下,很多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决策者忌讳谈质量、谈分数。事实上,素质教育、核心素养教育并不排斥质量、分数,更不排斥高质量、高分数。为此,我们有必要了解几类教育间的关系。

  快乐教育,侧重点在人性上;应试教育,侧重点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上;英才(优才)教育,侧重点在特长教育,即把学生培养成优秀的、顶尖的人才;素质教育,侧重点在人的全面发展上;核心素养教育,与素质教育一脉相承,强调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具有扎实学识修养的人,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人。

  素质教育(核心素养教育)是国家对教育的普遍要求,要办名校、铸名师、育名人,我们应追求高质量、高水平的素质教育(核心素养教育)。坚信“高分普遍高能”“分数才是硬道理,成绩才是竞争力”“低分不是素质教育(核心素养教育)的代名词”。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学校永恒中心工作。为此,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旗帜鲜明讲质量,大张旗鼓促质量,扎扎实实抓质量。结合学校实际,我们要坚决向管理要质量,向教师要质量,向学生要质量,向机制要质量。管理出效益,管理出质量。一流的管理,可以让三流的师资、生源创造一流的成绩,可以让一流的师资、生源创造超一流的成绩。强化观念更新、目标管理、教学常规、课堂督导、教学反馈、教学研究、考核评价等是我们一贯的好作法、好传统,也取得了明显效益。但是,校内名师、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传帮带的作用还应进一步彰显,特别是对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还很不到位。比如,我们未将评价结果全校公示或印发给每位教师,仅仅存留在教务处,让部分同志主动前来关心、了解,更没能让极少数、极个别同志红红脸、出出汗、想想法。不仅如此,评优、晋职、晋级、提干、奖励性绩效发放等均与考核结果挂钩、联系,但我们缺乏广而告之。我坚信,当全校管理干部敢于向管理要质量,敢于真抓,敢于亮剑,敢于让人红脸、出汗之时,全校你追我赶、不甘落后、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局面就将进一步显现。

  教师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我们学校的教师,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务正业、不搞副业等等。因此,学校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教育奇迹;学校教师社会口碑、社会形象极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做到了极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教学常规、教学研究、学情研究、构建高效课堂、做好教学反思等工作永远在路上。医生的能力在病床,教师的能力在课堂。要让课堂深刻、精彩、高效,必须做好一项课外功——备课。备课,可以单打独斗成个案,可以集体研究成通案,还可在通案基础上结合学生层次及自己风格形成特色案。个案、通案、特色案的优劣,一目了然。我校师资水平整体优秀,在集体备课方面也做了些工作,但还远远不够。

  当前,民办学校师资水平严重参差不齐,但部分学校很好运用集体备课的方式保证了正常教学,也保证了较好的教学质量。可以想象,我校整体高素质、高水平教师通过强化集体备课,必将实现教师大成长:教学水平大提高,教学艺术大提升,教学质量大突破!希望并要求教学校长带领相关处室、年级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机制,高效推进集体备课。希望并要求全校教职工认清形势、深刻领会、勇担使命,坚定走集体备课之路,并坚决做实、做真、做优、做出特色,为学校质量提升更立新功!

  学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根本。教学质量最终要通过学生的“学”体现出来。我校学生普通基础好,目标高,勤学习,但我们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要进一步抓习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影响学生一生;抓目标管理,成就动机越大,学习动力越大;抓时间管理,学生善于利用零碎时间、成段时间、成片时间,将会大大优于他人;抓专注,学生集中精力干一件事,效率会大增;抓学法,好的学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浅表层劳动、低品质勤奋则只能低效或无效;抓活动,给学生提供自我展示、追求成功的平台,学生会更自信;抓自我约束,让学生远离诱惑,抗拒干扰,从而静心而努力学习;抓激励,让学生始终充满学习热情、激情;抓心理健康,让学生阳光生活、快乐学习!有了这一切,学生的学业水平就会大幅提高,学习成绩就会明显提升。

  机制是激励教学质量提升的有效手段。学校要坚持树典型、立标兵,坚持表彰优秀、学习先进。我们不仅要做好传统的新生奖励,做好开学典礼表彰,做好教职工表彰,还要强化学生入学考试、学月考试表扬,还要强化高考、中考、小升初的教职工表彰。今天,学校专门给高2019级、初2019级、小学三年级记集体一等功。明年元旦前,我们还将表彰一批教学能手、育人标兵等等。各位领导,老师们,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学习是一个长期过程,学业提升是一个渐进过程,教学质量大提升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急不得,躁不得。我们需要静心,需要耐心,需要坚持,需要坚韧,更需要师生自觉、愉悦地工作、学习。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办名校、铸名师、育名人是我们的一贯目标;高水平、高质量是我们的矢志追求;实现教学质量大提升,力争产生平地一声雷的效果,是我们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

  我衷心希望并要求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开创我校教学质量大提升、大突破的崭新局面。 

  (二)在2019年下期全校管理干部会议上的指导意见 

  工作中心:当前最大任务——狠抓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指导思想:教学工作=教师的“教”+学生的“学” 

  教学质量=“教”+“学”的质 

  指导要点: 

  1 高效教学是成功的重要保障。 

  1)当前形势。 

  市教科所结论:部分民办学校教学研究走在了公办学校前面。最核心标志:集体备课抓得好! 

  2)客观分析。 

  民办学校:师资参差不齐,集体备课利于成长教师;充分挖掘团队力量,从而保证较高整体水平。 

  公办学校: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容易忽视团队力量,导致各自为阵,最终导致教学质量明显差异化。 

  我的结论:公办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从教师角度讲,集体备课是最有效手段。一旦实质性推进,教学质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3)具体强调。 

  编写集体备课教案。集体备课教案,是针对年级学生的通用的基本教案,本身优于个人独案。我们不是排斥更不拒绝个人风格,而是大力提倡根据学生层次而不断丰富集体教案,唯如此,才能真正意义实现集思广益的共性教案与又极具针对性的个性化教案的有机统一。 

  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高效教学就是要在“备”字上下工夫:备教材,备课堂,备学生,备辅导,备练习,备测试等等。其中,备教材(讲课)是重中之重! 

  2 高效学习是成功的助推器。 

  “人与人不同,花儿别样红”。同样时间,同样地点,同样教室,学生课堂内容的掌握效果千差万别,这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学生是真努力还是伪努力,是高效学习还是低效学习。影响学生高效学习的因素很多,现就几个关键方面作一简要阐述—— 

  1)时间管理:零碎时间(零存整取)。启示:曾军良假期、周末时间的有效利用。 

  成段时间(假期)——士隔三日,当刮目相看。 

  2)劳逸结合:充足休息——学习时间与效果成正比。 

  休息不足——形神分离,学习时间与效果不成比例。 

  3)带手机进课堂:庞杂信息吸收不等于知识增长,反而还将沦为低效能学习者。庞杂信息让我们分心分神、耗时、弄不清主次、抓不住重点,更不知什么是我们现阶段的有用信息。 

  4)不良情绪干扰:家庭、情感、嫉妒等。 

  5)缺乏自信,对自己不悦纳。(搭建平台,广泛成功,广泛自信) 

  6)浅表层劳动、低品质勤奋。(看书、练习、错题集整理专拣易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