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音乐助推课堂改革,艺术丰润教育人生——船山区校长论坛第六次校长沙龙纪实

   城北小学    2019-10-31

  10月24日上午,船山区校长论坛第六次校长沙龙在区教科所九楼学术厅举行,全区校园长以及参加2019年校园长岗位培训的副校长参与了此次论坛。会议由船山区教体局人事股股长段小刚主持、区教科所所长何旭作学术主持及专业点评。 

  此次校长论坛由城北小学教育联盟的三位校长邓伟、肖永红、奉小辉主讲。城北小学校长邓伟率先作了题为“音乐助推课堂改革 艺术丰润教育人生”的交流发言,他从音乐艺术的重要性谈起,指出艺术是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有效途径。随后他分享交流了城北小学推行的系列改革举措:一是营造艺术文化氛围,变大课间铃声为动感十足的音乐;并将学校的上、下课铃声设置成不同风格的世界名曲;二是开发“音乐+”校本课程,变放学铃声为学科融合的原创歌曲,规定音乐教师每期至少创作1-2首适合学生的音乐作品;三是充分调动师生创作积极性,动手美化校园环境,如给下水道井盖画上美丽的图案等。邓校长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音乐积极与台下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邓校长在谈到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时指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他还指出“立意高、氛围好、效果优”是简单易操作的评价标准。 

  唐家小学校长肖永红交流的主题是“立足本校实际 扎实推进改革”,他首先对目前学校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教师观念滞后,对课改认识不足是导致课改进程推进缓慢的主要原因。基于现状,唐家小学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努力为提升学校教师的思想认识和教学水平搭建各种平台,建立了长效稳定的教师培训机制。 

  南垭小学校长奉小辉寻课改根源,将教育名家的思想理念与学校课堂现状结合,提出课改的必要性。他交流分享了南垭小学的“三一”课堂教学模式,并对语文“三读一练”(整体概读、设疑自读、感悟品读、课堂练笔)、数学“三学一练”(自学生疑、合学探疑、导学解疑、有效训练)的教学模式进行了解读。 

  最后,教科所所长何旭进行了专业点评,并与现场参会的校长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城北小学   蒋 琴 

2019.10.2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