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工商学院对标主题教育调研重点 促进内涵发展培育办学特色

   四川工商学院    2019-11-14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背景下,四川工商学院对标主题教育调研工作重点,坚定以内涵特色为根本,促进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大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围绕学校内涵式发展,破解学校在应用型转型发展、本科合格评估、落实四个回归、振兴本科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校地校企合作项目推进等急切问题进行调研,不断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111日上午,四川工商学院在成都校区召开学校应用型办学特色推进会,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探讨如何促进内涵发展、培育办学特色。 

  2017年学校办学特色研讨会以来,四川工商学院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产教融合、文化育人、二级学院办学特色上呈现展现,会上,相关负责人围绕各项工作的特色和突出成果的经验作分享,并提出问题和工作思路。学校在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上,积极构建“三对接”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五位一体”应用型教学模式;学校在原有产教融合的基础上,通过实施“一体两翼”改革,有效助推了产教深度融合;学校发扬光大属地文化,实施了“五位一体”的三苏文化育人工程;2017年学校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践行“三联四融”模式下成果突出、特色鲜明;各二级学院立足“本色”、凝练“特色”,在内涵发展与特色打造上的也进行了有益探索。 

学校校长 

  会上,学校校长作《促进内涵发展,培育办学特色》专题报告,对应用型办学特色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和深刻地剖析。分析了当前形势下民办高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阐述民办高校教育在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建设人力资源大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剖析民办高校整体办学的6个突出矛盾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6个不平衡,强调学校办学必须差异竞争、另辟他径、办出特色,走“分类发展、办出特色、合格评估、引导推动”的发展路径;强调特色是民办高校内涵发展的保障,四川工商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要实现内涵式发展,必须要有敏锐的时代意识和责任担当,必须科学地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理智分析自身的历史积淀,紧密结合国家、地方和行业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挖掘、提炼、发现特色;指出学校自2017年开办办学特色大讨论以来,各单位特色意识增强,不断挖掘办学特色,“以文育人、德才兼修”、“校地合作、服务地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赛一体”等方面的特色初步形成,“崇工重商、理实兼优”的办学理念、“同心同德,励志弥坚”的工商精神以及三风建设内涵逐步深入,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挖掘和提炼办学特点和优势,逐步建设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强调从文化建设、师生成长、课堂教学、服务地方、应用型办学等五方面着手如何抓好特色化内涵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极大地启发了抓特色、促内涵发展的新思路。 

校董事会执行董事、副校长讲话 

  校董事会执行董事、副校长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明确,旨在通过全校师生群策群力、学习研讨,从理念、制度、行为、效果四个层面提炼和打造学校办学特色,迎接合格评估;通过专题报告可以看出学校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特色文化等方面硕果累累,同时,对经验交流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指出召开此次会议是学校建设发展和迎接评估的迫切需要,在主题教育活动大背景下,讨论研究并推进学院办学特色有了更深的内涵和意义,希望全校上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动员,立足岗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她还强调,在学校转型改革实现新跨越的决胜时期、在迎接合格评估的关节点,学校董事会高度重视办学特色打造,将进一步在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上给予大力支持,促进全校上下思想更新、方向更明、办学定位更加准确、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建设发展更加迅速;各二级学院要不断塑造自身优势、彰显办学特色,体现应用型办学水平,要提高认识,科学安排、强化措施,全员参与、全民参与、全力以赴,以更强的措施、更严的作风、坚定坚决完成各项特色提炼;要加强领导,健全工作体系,加大督查力度,确保任务落实;要紧抓实效,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把特色打造融入日常工作,为建设全国同类院校中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共同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