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

   西华师范大学    2019-11-20

         11月12日至14日,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南充举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及来自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西华师范大学承办。

 

        12日晚举行的常务理事会,就学会换届、2019年年会会议议程、学会财务收支、2019年度工作汇报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经全体常务理事举手表决,确定了学会本届任职人员。

        13日上午举行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长、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红军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安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华师范大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兄弟高校表示衷心感谢。王安平介绍了西华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的旗帜与标志,当前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还面临着层次提升、布局优化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还需要发扬川人攻坚克难、积极进取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希望各位同行同心同德,共同奋进,共同把四川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力做大做强,品牌做优做强,为助力新时代治蜀兴川伟大实践、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他同时希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包括研究生培养单位抓住这次学习良机,虚心向兄弟院校求取真经,真心为兄弟院校做好服务,让本次会议成为收获经验,收获友谊,收获美丽心情的盛会。

 

        学会副会长、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宣读了《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关于表彰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为10个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单位、35名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颁奖。

 

 

 

 

 

        学会会长、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回顾了2019年学会开展工作,同时希望获得学会2019年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项课题立项的单位和个人认真开展研究,积极分享成果,促进同行交流,共同推进我省研究生管理事业的进步。

 

        大会围绕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双一流”建设举措与成效评价、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与自命题管理、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与过程管理、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等六大主题作了报告。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价》的报告,从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的成效及面临的挑战、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思路及十大创新举措、学科评估的愿景展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艾长发作了题为《多措并举、分层负责,一线四维一体化综合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报告,介绍了提升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加强学位论文监管的必要性、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总体思路、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管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效与存在问题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世箐作了题为《一个核心、精准切脉、双向发力,着力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报告,介绍了西南石油大学学科建设基本情况、培养创新能力为核心、精准切脉找准存在问题、导师学生双向发力的建设举措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古锐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双一流背景下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工作的举措与成效》的报告,介绍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理念和发展目标、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及对标要求、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柴剑峰作了题为《科研院所打造特色优势学科的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四川省社科院加强特色优势学科的建设举措。

        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培养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杜瑛作了题为《研究生导师的育人职责与育人协同机制的构建》的报告,介绍了四川大学在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定位、研究生导师需要正确处理好的几个关系、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机制的有益探索。

        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仕品作了题为《统筹推进“三位一体”建设,大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回顾了学校多年以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学科——学位点——专业”三位一体本硕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取得的成效。

        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处副处长、省学位办副主任陈玲做了《四川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情况报告》的讲话,从持续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开展硕士点合格评估省级抽评、加强博士硕士建设单位建设、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开展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加强学士学位管理七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四川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介绍了2020年四川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及2020年工作规划。

 

 

        本次会议还通过了学会2020年的工作要点。

 

 

 
(郝雅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