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阳光青春,健康你我——做快乐健康的一中人

   遂宁一中    2019-11-29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遂宁一中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从而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信念,培养乐观、豁达的心理品质,构建自信、自强的积极心态。本学期以来,遂宁一中邀请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利用周日晚自习对住校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11月中旬,校团委特邀我市心理健康工作者李老师为遂宁一中初二年级150余名学生开展了以“认识自我 接纳自我”为主题的心理讲座。

  本次活动寓教于乐,打破传统课堂的约束,主要以轻松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开展,使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趣味心理测验。通过“一张神奇的图片”心理测试,让同学们在神秘的气氛中初探自我;热身活动让在座的同学们慢慢地放松了自己的身心状态。

  第二个环节为:“猜猜我是谁”、“魔镜魔镜告诉我”和“我要对比来看看”。通过学生对自我的评价,再到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最后把自己对自我的评价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相结合,使同学们重新认识自我,获得启示并积极分享。导入美国心理学家约翰和哈里提出的关于人自我认知的窗口理论-“乔韩窗口理论”。告诉同学们,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每个人的自我都由四部分组成:公开的自我,盲目的自我,秘密的自我和未知的自我。通过与他人分享秘密的自我,通过他人的反馈减少盲目的自我,人对自己的了解就会更多、更客观。本环节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要从多个角度了解、剖析自己,接纳自身的不完美,建立理性的自信系统,在正确认识自我的基础上真正地悦纳自我。

  最后同学们通过欣赏奥斯卡经典短片《深坑》,进一步引发思考,升华情感,小组合作讨论分享后内化新知。

  本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引导同学们关注自我、悦纳自我,课堂内容多样、轻松愉快、积极向上,生动形象地传递着本次活动的主题、宗旨和心理方面的知识。本学期还将有两个主题的心理讲座,分别是“情绪-你HOLD住了么?”、“做时间的主人”。

  遂宁一中一直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学校设立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采取有效措施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和班会、团会结合起来,尝试以团会的形式、班会的内容来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遂宁一中的学生在健康快乐的状态下不断进步,快乐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